无偿献血 无上光荣
发表时间:2017-01-1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无偿献血是为拯救他人生命,自愿将自身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而不向采血单位领取任何报酬的行为。从这个解释我们可以看出,无偿献血是自愿行为,是不计报酬的行为。因此,我们说无偿献血,无上光荣。

  外伤性出血、产后大出血、严重烧伤、各种血液病以及实行外科手术的伤员,都需要靠输血来补充和救治,而血液是不能用人工制造或其他物质代替的,只有靠广大健康的、适龄的公民献血来获取。所以,无偿献血就意味着帮助了需要血液的病人,能挽救别人的生命。

  志愿者无偿地自觉地走到采血车上献出自己的热血,这是爱心奉献的体现,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无偿献血者用自己的鲜血延续、挽救了他人的生命。但是比血液更珍贵的莫过于其中的点滴爱心和真情,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的行动不仅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而且弘扬了救死扶伤、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

  无偿献血不仅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还能有效遏制因采供血造成的疾病感染与传播。只有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坚决制止卖血行为,才能保证医疗用血的质量,才能遏制严重影响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定的艾滋病、肝炎等经血液传播疾病的传播,减少医疗费用支出,最大限度地保护供血者和受血者的身体健康。

  同时,无偿献血也是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更是一种互救互助的方式,你今天献血救助他人,以后一旦自己或亲属得病之时,又会得到他人的帮助。这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团结互助和人道友爱的精神。当你躺在手术台上急需用血的时候,真正能救你的或许不是亲人,更多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因此,无偿献血是利人利己的好事,是有助于社会和谐人民健康的好事。无偿献血、无上光荣这句简单的话是对无偿献血事业的肯定,是对无偿献血者的尊重与赞美。(王捷)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