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发表时间:2017-01-12    来源:

  关于美丽乡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

  朱屯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正是契合了习近平对美丽乡村的希冀。村里选择种植花果树木来推进新农村建设,而不是花大力气去搞一些华而不实的工程。这就像一位病人最需要的是让他自身具有造血功能,而不是去给他全身换血。

  朱屯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从农村的生态与景观上有所改善,更重要的是打造出一批知名的农产品品牌,从而带动农村生态旅游的发展;解决大批留守村民的就业问题,从而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驿城区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不仅要使各个乡村享受到新农村建设的福利,还要有更长远的计划。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各级政府积极开展合作、开展美丽乡村人才培训,以及开展系列美丽乡村评选活动等,都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今日朱屯村富裕了,苗木种植土生金,水泥路环村达户,开着小轿车,住着小别墅,日子过得幸福又滋润。”正是这样一段流传在朱屯村的顺口溜,如实地描述出了如今村民们的生活状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像朱屯村一样的美丽乡村。

  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农业经济方向,一大批美丽乡村将出现在大家眼前。 (高琳琳)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