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行传递大爱心
发表时间:2017-03-3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一个九旬老人,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龄,却每天手工制作鞋垫,全部免费送给路人和乡邻,坚持16年从未间断过。16年来,除了周围的邻居,附近三里五村的乡里乡亲也经常来找她要鞋垫,老人的名气越来越大。一双小小的鞋垫并不值钱,但是它却饱含着邻里间守望相助的浓浓亲情。16年来,三万二千多双老人亲手缝制的温暖鞋垫穿在不同人的脚上,奔赴不同的地方,也让越来越多穿着它的人感受到了邻里间最质朴的友善和乐于助人的真情。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热心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快乐。"鞋垫奶奶" 乐于助人的事迹看起来很平凡,然而,这看似平凡的小事中却蕴含着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操,这看似简单的善行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点滴小善成就无疆大爱。正是这平凡的善举让我们看到了"鞋垫奶奶"精神的难能可贵,正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让我们看到她人格的伟大和人性的光辉,也正是这样的坚持带给我们深深的温暖和感动。

  "豆荚也知修邻好,殷情引蔓过院墙"。当今社会,人情冷漠、道德失范在一些地方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折射出社会发展所带来的人与人之间关系远近的变化,也告诉我们乐于助人这一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性格当中的宝贵品质在今天同样不可或缺,而且更加被渴望需要。

  上善若水,善行无疆,小善大爱。一个社会良好风尚的养成,要依靠每一个社会成员持之以恒的努力,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常怀向善之心、常做为善之事,积极参与向善义举。一种精神,一旦长期坚守,就会展现无穷力量;一种操守,一旦深入心灵深处,就会化作自觉行动。助人为乐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是一种朴实大爱,也是一种高尚的情操,在今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更应该传承这种精神。其实,有时帮助他人并不一定非要拔刀相助的壮举,有时只是举手之劳,做善小之事,同样可以温暖他人、传递爱心。我们要向"鞋垫奶奶"学习,学习她乐于助人的道德情操和"善小而为"的道德品格,认认真真做好身边事,力所能及帮助周围人,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把平凡做成伟大,把细小化作崇高,用自己的言行会聚成无穷的道德力量,传递友爱互助的正能量,共建美丽家园,共享文明成果,树立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李丹丹)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