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行善细流 汇大爱洪涛
发表时间:2017-04-1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刘次勋,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小营村人。退休20年来,他始终把“工作岗位有时限,服务人民没期限”的座右铭,发挥一名老共产党员余热,带领村里的老人们,每天干一件正事,每周安排一件重要事,每月开展一件大活动……他积极为父老乡亲解难事办实事,做农村精神文化的传播者;他自掏腰包,设立爱心助学基金,资助留守儿童和家境贫寒的学生。

  刘次勋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彰显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每有患急,先人后己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等古训,无不表达着助人为乐的道德要求。刘次勋一贯把助人为乐当作天经地义之事,只要他人有求,就竭力送去所需,从未想过放弃和退缩。

  上善若水,善行无疆。一个社会良好风尚的养成,要依靠每个社会成员持之以恒的努力,需要我们每个人常怀向善之心、常做为善之事,积极参与向善义举。一种精神,一旦长期坚守,就会展现无穷力量;一种操守,一旦深入心灵深处,就会化作自觉行动。助人为乐是一种朴实大爱,也是一种高尚的情操,在今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更应该传承这种精神。有时,帮助他人并非要拔刀相助的壮举,有时只是举手之劳,同样可以温暖他人。我们要向刘次勋学习,学习他乐于助人的道德情操,认认真真做好身边事,力所能及帮助周围人,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把平凡做成伟大,把细小化作崇高,传递友爱互助的正能量,树立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

  思想富有是真富有,精神崇高是真崇高。道德是一种力量,好人是一面旗帜。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涵养;一个民族的复兴,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倡导善行善举,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是每个社会成员的共同期待;发现好人、善待好人、传播好人、争当好人,让好人现象不断放大,形成全社会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孟子说:“人性向善,犹水就下。”助人为乐、崇德向善是人心所向。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的时代精神。时代进步需要崇高精神,社会发展需要更多好人。当前,我省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目标,不仅需要物质力量的支撑,同样需要强大精神力量的推动。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是中原儿女的共同心愿,也需要更多中原好人的道德风尚引领和精神动力支撑。我们要向刘次勋学习,把感动与温暖化成一种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力量,像刘次勋那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传递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凝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精神力量!(刘洋)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