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以不文明方式制止不文明行为
发表时间:2017-04-1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眼下,牡丹花正大放异彩,汝南县牡丹园也吸引了广大游客前往观赏。一些游客为了近距离和牡丹花合影,无视园区管理人员的制止,径直进入种植区倚花拍照,造成部分牡丹折枝落花。一些管理人员则高声呵斥这种行为。笔者认为,那些游客的做法固然不对,但管理人员的反应同样欠妥。

  著名演员郭东临在央视春晚小品《一句话的事儿》中有一句台词:你用谎言去验证谎言,得到的肯定是谎言。这句话很有道理。通过高声呵斥的方式来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初衷是好的,但造成的影响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无异,不仅起不到有效制止的作用,还会造成新的不和谐,客观上也增加了不文明行为。

  制止不文明行为的目的是维护公秩良俗、倡导文明新风。作为制止者,首先应该是文明行为的信奉者、践行者,“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其次,应该采取合适的、文明的方式,若以粗野低俗攻击低级下流,以冷酷无情谴责麻木不仁,以不文明行为对付不文明行为,不仅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本质上也毫无意义。

  当前,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实际上反映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程度。从垃圾入箱、排队乘车、文明骑车、扶老携幼,到文明游览公园、文明参观展览、文明观看演出,再到文明使用手机、文明上网、爱护城市公共设施等,虽是举手之劳、“小事儿”一桩,却体现着文明素养的高低。我们应该自觉地践行文明行为,做有质量的文明市民,看到不文明的行为,即便再怒火中烧,制止的时候也应该文明有礼、不失风度,只有这样,才能让不文明行为的制造者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达到有效制止和减少不文明行为的目的。 (张遥驼)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