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居民的日常叙事
发表时间:2017-05-0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宏大叙事本意是一种“完整的叙事”,就是无所不包的叙述,具有主题性、目的性、连贯性和统一性。日常生活叙事是对个体生活经验进行想象性表达的一种叙事状态。从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揭示人生哲理,人的生存理想以及人性之美。 

  居民向前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如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篇宏大叙事,那么全民动员、广泛参与就是日常叙事。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全国文明城市张家港市,文明成为百姓的日常叙事。我们不妨学学张家港的创文经验。江苏省张家港市多年来将环境风貌、公共秩序与人文精神、文化品位齐抓共治,促进“颜值”与“气质”并进,推动城市文明内外兼修。1995年,张家港市率先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理念,并在2005年将首批国家文明城市的荣光写入城市发展史册。 

  一个人要给他人留下美好印象,仅靠梳洗打扮、穿两件干净衣服,是远远不够的。一座城市亦然。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张家港文明的内涵在不断丰富、不断深化。从有形之手的行政推动到无形之手的内需拉动,“参与式创建”彰显张家港文明新特色。张家港通过制定《张家港市城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体系》,提升城乡公共文明水平;通过开展“文明礼仪百家讲坛”、“文明行为规范实践日”等活动,促进居民人文素质提升;通过精神文明业绩考核,放大激励机制对文明创建的拉动效应。 

  张家港市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通过党政部门有形之手的行政推动,让文明的种子在城乡落地。从政府主导到全民参与,从为民创建到永续发展,文明已经成为张家港百姓的生活方式、日常叙事。几年前,张家港市在全国县级市率先开发“城市e管家”信息平台,市民用手机就可随时随地参与城市管理,为文明创建建言献策。还有点亮一个个贫困学子心灵希望的“社会妈妈”,一次次向贫弱者伸出援助之手志愿者协会的爱心义工们……文明就像身边的一盏明灯,不仅净化了人们的灵魂,还指引了城市进步的方向。 

  当下,中心城区创文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全面行动起来迅速掀起高潮,以决胜信念打赢创文攻坚战,确保各项创建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正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参与式创建”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提高知晓率、提升参与度,是确保创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所在。切实加强教育引导,大力纠正不文明行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是应有之义。创文攻坚需要全员参战,绝不能袖手旁观。创文攻坚需要人人动手,绝不能置身事外。正像市委书记余学友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强调的那样——各级领导、市直单位、社区、行业企业、广大群众要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共建共享思想,坚持领导带干部、干部带群众,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广泛动员中心城区居民群众全力以赴投入创文攻坚战,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门前三包等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更加扎实成效。(胡殿文)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