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建文明城市加分添彩
发表时间:2017-05-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我市的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果,达到了新的高度。然而,创文攻坚战怎样攻城拔寨?锦囊妙计在哪里?见仁见智,各有千秋。不过,有几条共识常常被提及。首先,文明创建重提高知晓率、提升参与度。文明的城市是我们的家,文明的市民是城市的魂。只有真心热爱我们的城市、全身心地建设我们的城市,城市的文明之光才会越来越亮,文明的硕果才会越来越甜。其次,要持续创建经常化。创建没有过去时,只有现在进行时。只有持续创建的行动,才能让市民在创建的实践中耳濡目染,并在不经意间纠正不文明习惯。最后,要检查督促经常化。只有检查督促问责及时到位,创文攻坚才能“落细、落小、落实”。手下有两个事例可佐证。

    在许昌市的文明城市创建中,有一抹夕阳红的色彩从来不曾黯淡,那就是老干部城市管理督导团。督导团的任务就是参与城市管理,专找城市各个角落的不文明现象,以及协调督办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这些“银发督导员”,成为许昌市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全团共参与宣传、巡察近70000人次,参与调研5000多人次,提出各种意见、建议2200多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化解各种矛盾25000多起。每个数字背后都有故事,这些数字真正体现了全国文明城市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

    文明城市创建为了谁?为了全体驻马店居民。文明城市创建依靠谁?靠的是全体驻马店居民。文明城市创建从何时做起?就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文明城市创建重在你我,每个驻马店人都要立即行动起来, 把创文当作自己的事情,争做创文先锋,争当城市主人。

    创建文明城市要突出市民主体,融入寻常生活,让文明创建从行政推动变为全体百姓踊跃参与的全城联动。另一个全国文明城市——张家港市的做法更值借鉴。1995年,他们率先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理念,并在2005年将首批国家文明城市的荣光写入城市发展史册。上世纪90年代至今,张家港先后经历了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转型升级爬坡过坎,以及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等发展阶段,始终把为民惠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张家港市委书记朱立凡说,文明正在成为引领张家港发展的新力量。从“政府独奏”走向“全民合唱”,张家港文明在融合中升华。比如,创新实施“学雷锋·志愿服务伙伴计划”,2012年以来,全市募集志愿服务项目资金超过1000万元,平均每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3个。 

    实践证明,只有经常开展督察,各地各部门的创建工作才能做到“坚持”,才能将全市文明状态了然于胸,把一切发现的问题都消灭在萌芽状态。当然,客来扫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在即,我们在弘扬经常坚持创建的同时,各责任部门更应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对照测评标准拾遗补阙,对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大整治力度,随时接受上级测评。全体市民也应该鼓鼓劲、打打气、加加油,为我们这座正在崛起的城市加分添彩。(胡殿文)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