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家风润无声
发表时间:2017-07-0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78岁的张秀德从小失去父母,一辈子艰苦朴素、勤俭持家,虽然对自己和家人苛刻,但是他却用微薄的收入帮助有需要的邻居、路人和环卫工人。在他的影响下,3个儿子都继承了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并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更多的人。(今日《天中晚报》)

  和许许多多家庭一样,张秀德家传递着爱和感动。作为一个家长,张秀德勤俭持家,每一个举动,都影响着家里的人。他为人忠厚老实,乐于助人。他除了生活上照顾好子女外,还教给孩子们做人的道理,让孩子们学会独立生活。

  良好的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是人们一生的财富。青少年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会经过耳濡目染受到影响,按照良好家风的内容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形成良好的人生习惯,成就美好的人生。

  勤俭是良好家风中最基本的家风,尤其是当今社会高速发展、生活质量大幅提高,有些人就认为节俭过时了,这是不正确也是不可取的。勤俭是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勤俭的家风可以让人自觉克服身上的娇气;勤俭的家风可以让人自觉养成节俭的好习惯;勤俭的家风可以让人自觉树立自食其力的观念;勤俭的家风可以让人永远保持旺盛的奋斗热情,养成坚韧不拔、积极进取的性格。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一个文明家庭必须具备的品德。 物质的提升并不意味着让我们去沉迷于物质条件不能自拔,它在提高我们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应该更好地提高我们的精神水平和认知水平。成由勤俭败由奢,只有勤俭持家,才能维持一个家庭的繁荣兴盛。

  好家风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让子子孙孙在它的荫蔽之下振兴家族,利国利民。家庭的和谐,社会的文明,城市的文明,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希望我们都有一个良好家风,让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