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细节中彰显文明素质
发表时间:2017-07-1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的主人,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不仅要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要看市民素质、文明风尚、精神状态、人文氛围。广大市民既是争创文明城市的受益者、评判者,也是参与者和建设者。只有市民素质提高了,才能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一步深入,市民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的司机多了,行人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的现象少了,公交车上给老人、孕妇让座的乘客多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这些细节却构成了一个人的基本素养。文明并不抽象,它是由一个个小细节构成的,细节体现个人文明素养,正是每个人在细节中体现的文明素养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

  一个城市的文明素养,需要每个市民持之以恒点滴践行。文明,就是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酒后驾驶,斑马线礼让行人;文明,就是在公共场所遵守社会公德,不随地吐痰,不高声喧哗;文明,就是公共场所自觉排队;文明,就是外出旅游时遵守景区规定,不乱丢垃圾,不乱攀爬,不乱写乱画……作为城市的一员、作为城市的主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时刻注意自己的细小行为,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投身创文、参与创文、融入创文,做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捍卫者。同时,还要采取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认识、提升素质。

  行动是最好的语言,示范是最好的宣传。文明就在我们的身边,体现于我们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之中。让我们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自觉摒弃陋习,争做文明市民,让文明在举手投足间彰显,让文明在点滴细节上闪光,用文明的言行为创文助力加油。(李丹丹)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