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参 弟妹们称她为“嫂娘”
发表时间:2017-07-1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公婆早年离世,她含辛茹苦30多年,把婆家未成年的三个弟弟和两个妹妹抚养成人;自己身患癌症,却又毅然抚养两个侄子,被弟妹们尊称为“嫂娘”。在驻马店市,提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几十年来,赵小参无怨无悔抚养婆家三个弟弟和两个妹妹及两个侄子,并为他们组建家庭。她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还坚持偿还几十年抚养弟妹们欠下的债,被弟妹们发自内心地誉为“嫂娘”。

  “她现在在新疆跟着儿子生活。她为我们这个家忙碌了一辈子,该享福了。”昨日,记者与赵小参的丈夫李雪太取得联系。提起妻子,李雪太言语中充满了疼惜。他说,妻子是个闲不住的人,走到哪儿都会传递好人精神。

  柔弱身躯挑起家庭重担

  赵小参今年65岁,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村民。1979年,赵小参嫁给万金店镇油坊店村的李雪太。她抚育幼子、孝敬公婆,小日子虽然不富裕,但是很甜蜜。可是好景不长,磨难接踵而来。

  1983年,公婆相继去世,赵小参敲了12家乡邻的门借钱安葬公婆。公婆去世丢下两个婆妹和三个婆弟,最大的17岁、最小的6岁,还有东倒西歪两间堂屋和一间用木头顶着后墙的厨房。

  采访中李雪太说:“那时候真是愁坏了,我一个大男人都不知道怎么应对。面对家庭重担,妻子毅然挑起。没多久,老屋坍塌,妻子把弟妹们接到自己家,一家9口人挤在三间土房里。”为解决住的问题,赵小参花1100元,为五个姐弟买下了生产队的三间瓦房。

  此后7年,赵小参辞掉自己心爱的民办教师工作,为这个家操劳,用节衣缩食省下来的钱,让两个婆妹风光出嫁,帮二弟和三弟盖了新房,办了喜事,让他们各自有一个温暖的家。

  1999年,赵小参开始张罗四弟的婚事。由于没有钱,三夏结束后,她南下广州,一边拾荒挣钱,一边求情借款,为四弟凑足了15000元建房。没有宅基地,她把儿子的宅基地让给四弟,终于让四弟在这年冬天住进新房、娶来媳妇。然而,她的小儿子却因家中无新房和女朋友分了手。

  身患癌症不忘责任

  2002年秋天,赵小参在体检时,被查出患有食道癌,坚强的赵小参开始与病魔斗争。她凭着借来的2万多元,在解放军第159中心医院做了3次手术,抽掉两根肋骨,食管切除了25厘米,出院后断断续续化疗。她经过7年的持续治疗,奇迹般康复了。乡亲无不感慨地说:“这真是好人积好德,好德有好报啊!”

  赵小参与妯娌和睦相处,亲如姐妹。在她患病期间,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

  二弟的妻子突然暴病身亡,二弟在外打工失去联系。当时,两个侄子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没人照顾。赵小参不顾疾病缠身,又毅然担负起抚养他们的重任。她自己少花钱,拖延治疗,省下钱供养孩子上学,直到大侄子接到北京化工大学录取通知书。在外打工误入黑砖窑4年没有音讯的二弟回到家,跪在赵小参面前:“我这辈子最尊敬的人就是您,您就是俺的‘嫂娘’啊!”

  30年来,为抚养弟妹们加上自己看病,她家欠了5万余元的债。虽然兄弟姊妹多次提出要分摊偿还一些,但都被她拒绝了。她说:“在公婆面前,我是大儿媳;在平辈面前,我是大嫂;在晚辈面前,我是大娘。这三个‘大’字,就是我的全部责任。你们各自过好日子就行了,所有的账不用你们还。”

  随后,赵小参拖着虚弱的身体,来到天津市一个农业园区,干起打药、拔草等农活。农闲休息时,她去拾荒挣钱。多年来,她省吃俭用,就是为了攒钱还债。当她把欠的最后800元还完时,心头的石头才落了地。

  “好人方阵”里的耀眼明星

  2014年9月,赵小参入选“中国好人榜”。2015年5月,赵小参被评为第一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同年5月,被授予驻马店市“天中最美母亲”称号。她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类好人,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开封、濮阳等地邀请赵小参去演讲,她多次受到省、市、县级领导的接见。赵小参无怨无悔照顾婆家五个弟妹们,用真情演绎人间大爱的故事引起了文艺界的关注。2016年7月19日,由平舆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承办,县文广新局、县教体局协办的“爱满人间”平舆县道德讲堂,在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道德讲堂上,上演了平舆县丝弦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排的独幕话剧《嫂娘》,这部话剧的主人公原型就是赵小参。今年6月29日下午,“道德榜样·天中力量”第二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市群艺馆举行,来自各领域的10名道德模范依次登台领奖,讲述一个个感人肺腑的人间真情故事,并接受大家给予的鲜花、掌声与致敬。在颁奖典礼上,再次上演了平舆县丝弦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排的独幕话剧《嫂娘》,这个感人故事赢得了热烈掌声。不仅如此,濮阳市根据她的事迹,排了一部名为《嫂娘》的话剧,首次演出时,邀请她和四弟去观看。她不仅是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的骄傲,更是全省、全市的骄傲。她的精神感人至深、让人敬仰,她的事迹在中原大地广为流传、为人称道。她是驻马店“好人方阵”中的耀眼明星,给全社会带来满满正能量!

  时下,赵小参虽然远在新疆帮儿子带孩子,但是她处处发挥“中国好人”精神。儿子邻居家的孩子没人带,她主动帮忙;别人有了难处,她热心相助。一开始,周围的邻居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满腔热情、乐于助人,当知道她是全国道德模范时,人们啧啧称赞。(胡殿文)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