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喜 冰河救人谱写英雄赞歌
发表时间:2017-07-1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没来得及掏出手机和银行卡,没顾上脱下厚厚的棉衣,甚至没顾上解开系住帽子的扣子,他一头扎进了刺骨的冰水中,用尽最后的力气,救出鲜活的生命,但自己却光荣牺牲,他就是驻马店市遂平县58岁的农民李国喜,他的英雄事迹,成为遂平人民新年的首场“感动”,汝河岸边、天中大地,人们至今还在传颂着英雄的名字。今天,走在驻马店的大街小巷、机关学校,人们仍然可以看到由驻马店市文明办制作的公益广告“驻马店市全国道德模范”李国喜的形象,大家对于身边好人入选道德模范,既感到自豪,又深受教育。

  英雄事迹感天动地

  1954年9月出生的李国喜是遂平县褚堂乡屈庄村李庄组人,1978年至2006年先后任李庄组会计、组长,生前在驻马店市白云纸业有限公司制浆车间蒸煮工段务工。2012年1月17日,李国喜因救3名落水群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2012年6月,李国喜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追授为烈士。李国喜还被追授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革命烈士、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驻马店市道德模范等,入选“中国好人榜”。2013年,李国喜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2年1月17日,58岁的遂平县褚堂乡农民李国喜在上夜班途经孙沟河桥时,发现附近村民张景凤母子3人不慎落入桥下河中,他奋力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施救。在路人的帮助下,张景凤等3人获救,李国喜同志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2012年2月4日,时任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批示:“救人的事迹非常感人,中央媒体要深入采访,深度报道,网上宣传也要加大力度。请很好策划,成为当前道德风尚宣传的亮点。” 2012年2月13日,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作出向李国喜同志学习的决定。2012年2月24日,人民日报刊发《跳进冰河舍己救三人李国喜:见义勇为筑起丰碑》一文后, 社会各界纷纷表示, 李国喜的英雄壮举,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荣辱观,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的优秀品质、高尚情操和人格力量是推动驻马店富民强市加快崛起的精神力量。

  《好人李国喜》网上受热捧

  李国喜是天中大地孕育的优秀分子,是天中人民的骄傲。李国喜的大爱义举,闪耀着至真至善的人性光辉。他是天中大地、中原大地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实践者。他的行为,弘扬了中华民族大义、大仁、大气的优良传统,树立驻马店人“爱岗敬业、善良勤劳、侠肝义胆”的良好形象。

  为了让英雄精神更好地传递下去,遂平县惠民越调演出有限公司将李国喜的英雄事迹写成剧本《好人李国喜》,后经多次修改、排练,最终被搬上舞台。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9月6日,该剧在上蔡县黄埠镇蔡埠村文化大院公演时,闻讯从北京赶来的中国越调网络记者和河南电视台戏曲频道记者进行了现场录制,后期制作成为越调成品戏《好人李国喜》。该剧目已于2015年9月10日上传至中国越调戏曲网主网页,点击率20多万人次,英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

  行动展示价值,生命抒写大爱

  大音希声,于无声处感受大爱无疆;大象无形,平凡之中成就人间大义。李国喜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伟业,然而,他却用淳厚质朴的善良传递给你我温暖,展现了侠肝义胆的河南人形象,用自己的英雄壮举,筑起了一座雄伟的道德丰碑。

  行动展示价值,生命抒写大爱。李国喜走了,但是他带给我们的是温暖,留给社会的是无声的大爱。李国喜作为一个平凡而朴实的农民,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不假思索地跳入河中救人,这样的朴实无华、舍己救人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每个人所牢记,他是新时代的道德楷模。

  奋不顾身、舍生忘死。面对素不相识的落水群众,李国喜顾不上脱下棉衣,便跳入冰河救人。在成功救出张景凤及其儿子后,他的手脚已经冻僵,在水里每动一下都很难,可他仍转身再次跳入水中拼尽全力去救张景凤的女儿,手脚冻僵了,体力不支了,就用头将落水女孩儿顶出水面,直到用尽生命的最后一点儿力量。有一种救助叫本能,有一种壮举叫奋不顾身,这些品质在英雄李国喜身上都得到了完美演绎。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担任村民组会计、组长的20多年工作中,李国喜为群众操劳奔波。当农村大旱时,他自掏腰包请人打井,为村民解饮水之困;当桥梁坍塌时,他运来石头、砖渣把桥垫好。就在他牺牲的当天上午,还给村支书说为村里争取一些打井、修桥的项目资金。在驻马店市白云纸业有限公司5年多的工作中,他早来晚走、任劳任怨。

  乐善好施、扶弱济困。五保老人张李氏体弱多病,生活用水等事情都由李国喜帮办。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尽管自己家庭也不富裕,但他一次就捐款500元。面对别人的不解,李国喜认真地说:“‘75·8’大洪水我们遭难时,全国人民都伸出援手,现在人家有难了,咱也该尽一份力。”质朴、善良、仁义这正是李国喜人格的魅力。(胡殿文)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