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当义工做志愿者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社会风尚
发表时间:2017-07-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今年6月9日,我参加了天中义工联合会第二届义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目的有两个。第一个是祝贺。向过去十年来,天中义工为驻马店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和健康所作出的重要的、突出的贡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天中义工发起人、第一届会长赵丽特别是她披荆斩棘,开拓创新所做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新当选的天中义工联合会会长李娟同志,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第二个是感谢。十年来,天中义工的同志们用自己业余的时间,深入驻马店城乡,深入一切需要帮助、需要救助、需要关爱的人民群众身边,向他们送去人间真情的关爱,展示了他们博大的胸襟和无私的情怀,为我们驻马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谱写了一曲爱的乐章。天中义工从理事会到会员,既没有腰缠万贯的大老板,也没有位高权重的政治明星。我们的义工都是社会最普通的群众,他们每到休息日,开着自己的车、吃着自己的饭,不为自己的家庭成员服务,而是为社会上需要关爱和帮扶的社会成员服务,这种精神如此可嘉、高尚。

  我之前并不知道天中义工,但屡屡在电视和报刊上看到天中义工的报道,在大街上看到天中义工的身影。凭着我几十年的社会责任感以及我的职业认同,我开始了解天中义工的所作所为。我觉得天中义工所作的贡献应该给予赞扬,应该给予支持,应该给予他们春天般的温暖。

  义工们很普通,但他们也很伟大。这406名注册义工和未注册的8000多名义工,5年做了1029场活动,服务了2.6万群众,获得团中央和民政部的表彰。这是国家层面的表彰和奖励,是一个很高的门槛,一般很难得到,天中义工用自己的行为赢得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高度评价。正是因为有了天中义工,为驻马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加了有力的佐证,为驻马店市精神文明建设增光添彩,在此,我作为驻马店的市民,要向天中义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下边,受天中义工的启发和感动,我也思考了义工的一些事情,借此与大家分享。

  一、什么是义工

  义工也叫志愿者,志愿者一词起源于19世纪西方宗教团体的慈善服务。义工和志愿者在英语里都是一个词汇,干同样的事情。他们的区别是:义工需要完成一定的服务社会的量化指标,履行程序,并进行宣誓。他们的侧重点不同,义工服务对象主要是困难群体,强调服务的个性化、人性化,有自发性和业余性的特征;志愿者服务对象主要是公共场所,强调服务的公众化、集体化,从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活动有一定的政府主导或政府背景。志愿者一般属于共青团管理、义工属于民政部门管理。中国第一家义工组织是深圳义工联合会,他们注册义工14.6万人。义工使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更具活力更具有人情味儿,丰富了它的文化内涵,推动了城市的发展,深圳已经成为人们就业生活向往的大城市。那么义工和志愿者共有的特征就是自愿参加无报酬的公益性劳动,具体地说,就是不计物质报酬为他人服务。他们的信念支撑是什么呢?是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社会责任感,为改进社会服务贡献着自己的时间、精力、技术和特长。周末大家都在家做家务,但义工放下自己的家务活,出去为别人干活,贡献了自己的时间、精力,还有技术和特长。我想起10年前香港天邻基金会的义工们,到我们驻马店做白内障复明手术,他们从美国旧金山、英国伦敦等地自费飞过来,到中心医院做手术,有的人一天做二三十台手术,做完自己上街买饭吃。不吃你的饭,不住你的店,飞机票都是自费,这就是贡献技术,有的还贡献了特长,到敬老院、学校、建筑工地去演出等,给他们送去温暖。

  义工不仅仅是义务劳动,而且是有意义的劳动。服务别人,服务社会,会得到社会的赞同和认可。当我们服务的儿童、服务的老人精神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心灵得到极大的慰藉的时候,我们会感到我们的劳动有意义,我们的人生有意义,心里会感到特别地快乐。因为做义工,不仅让你发现你做的事情对别人有帮助,你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不仅是手留余香,而且还是对自己生命价值的提升。

  义工工作应该是寻找生命价值的工作。简单地说就是为两方面服务:第一个是为改善社会服务,为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它的作用是社会的。第二个是为提高自己服务,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在为他人服务的同时,对自己的精神世界也是一种提升。义工有四个特点:第一是志愿性,第二是无偿性,第三是公益性,第四是组织性。什么是组织性呢?义工的社会服务必须要在组织的带领下。政府向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购买服务,这是个有组织的行动。现在市文明办对社会服务要有时间的记录与考核,比如说你为社会服务了两个小时,经过考核纳入志愿服务时间的记录。若干年后当你需要别人服务时,那么社会上的他人也会为你提供两个小时的服务。义工是有组织的行动,不是个人的行为。

  二、义工的社会意义

  第一是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人都是有良知的,一个面目丑恶的暴徒也可能有良知。但人的良知什么时候能够迸发呢?大量的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认为,社会上的努力感化,比如对他本人家人周围人需要关爱的时候施以援手,使他心灵得到震撼,在一定意义上能激发他的社会良知与做人良知,这就是传递爱心。把爱心汇聚成为一个社会暖流,这就是人们所期望看到的一个社会积极效应。涓涓小溪,归成大海,点滴爱心,成为爱的海洋。

  第二是有助于建立和谐社会。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提出后,全社会的根本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经济文化不发达的矛盾。现在所有的人群都需要和谐,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农村和城市,富商和平民,正常人与残疾人等,这一切都要和谐相处于一个伟大的国度里。建设一个伟大和谐的小康社会,凝聚着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积极因素和共识,大家共同努力,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要集中民心民智民力,巩固发展我们的政党制度、政权制度、政治制度,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还要提供社会互相帮助的机会,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关怀,减少隔阂和约束,让友谊合作帮助成为社会主流。尽管我们的各级政府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但是社会财富的蛋糕在分配上还是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社会需要关爱帮助需要改善提高的地方、人群非常多。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活的向往,就如各级政府工作永恒的动力。有人预计,就算是实现了共产主义,有些地方可能还会需要社会关爱。所以说,这个社会需要关爱,需要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关怀,减少时代的疏远,去促进社会和谐。

  第三是促进社会进步。社会进步的主要标志,是全社会的参与和努力。鼓励和号召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社会服务的行列,人们共同努力,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时代风尚。如果人们都在做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工作,就会促进社会进步。一切人群特别是社会公职人员都应以服务社会、奉献人民、为己任,让当义工做志愿者成为社会风尚,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巨大魅力。创建文明城市不但要结果,争牌子,但更重要的是要过程,通过创建激发和调动更多的人具有社会公益服务他人的意识。

  三、义工的社会作用

  (一)对义工个人而言,第一服务别人,自己得到心灵的满足,我们觉得自己的人生有意义。第二是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加了对人、对社会的信心,减少了自卑感和疏远感,树立自尊心和自信心。对于义工个人来讲,能够扩大生活圈子,肯定自我价值,拓展人生,得到社会的满足感。

  (二)对政府而言,实现政府和社会公众良性互动。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里,计划经济时期的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万能型、管理型政府,已经变成有限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社会千变万化,小小地球村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队伍越来越难带,社会越来越复杂,制约因素越来越多,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遇上依法行政的强烈约束,诞生在计划经济时代的各级政府在市场经济面前愈感力不从心。怎么破解这一难题呢?正确选择是实现政府和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得到人民的认可理解和支持。第一,政府是人民选出来的,必须要为人民服务。政府由人民产生、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第二,企业纳税人在支撑着政府的运转,那么政府要用为纳税人提供服务去交换。这种服务是优质的、普遍的、无差别的服务。第三,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政府就像一个人身上的主动脉,社会组织像毛细血管。主动脉永远不能替代毛细血管,毛细血管永远也不能成为主动脉。主动脉发展壮大了,才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血液和营养;毛细血管顺畅了,减少人的“腿疼脚麻”,人的肌体才会更顺畅更健康。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草案)》是一个法规性的文件,明确了政府、社会、社会组织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今后政府要拿钱买服务,这就说明政府解决不了、拿不下、放不开、办不了、办不好的好多事情需要民间组织的运作。政府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是和谐社会下的政府运作的态势,政府和社会组织将长期存在,在各自的领域里发挥作用,不能相互替代。政府要营造有利于社会组织成长的环境,支持社会组织依法健康运行,给他们更多的土壤、水分、阳光,促其茁壮成长。各种社会组织要脱掉官气,接地气、增人气,放下架子,丢掉神秘感,走下高楼在各自领域为社会发挥积极进步的作用,真正成为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人道博爱的助手。

  (三)义工促进了社会文明。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综合体现,是目前我国城市综合水平综合评价的最高荣誉。它的创建既是打造城市形象的宏大载体,也是提升市民素质的有效途径,更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有力抓手。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这个地方的教育科学文化发展水平。这是一个城市的内功,也是硬实力。二是这个地方的诚信建设、道德风尚等社会文明。这是软实力,衡量一个地方文明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水平,更注重人们精神的内涵和实质,一个城市的品位。前一段在驻马店召开了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我们的很多义工穿着服装,在驻马店西站开展志愿服务,被我们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星发现了,他说:“还是天中义工给力!”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7月12日视察了天中义工,对天中义工几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市民在人际互助、社会公益方面的表现,善待、关怀、帮扶、友善、耐心都是一个地方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三是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环境优美、秩序优良的生活空间,这是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是惠及人人的产品。我们驻马店建市时间短,管理城市还缺乏经验,建设城市又遇上前期投入不足等问题。所以,利用我们的双手建设好管理好我们幸福美好的家园,才能以勤补拙。因此,要推进驻马店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大量的人加入天中义工和其他志愿服务队伍,去服务社会、奉献人民。让当义工、做志愿者成为全社会的一种社会风尚,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标志,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生生不息的动力。

  四、精神文明建设要倡导家国情怀

  这种源于两汉,成于魏晋的恋家、思乡、忧国忧民的汇聚就是文人士大夫的家国情怀,其基本内涵是家国同构和仁爱之情,强调个人修身、重视亲情、心怀天下以及行孝尽忠、民族精神、天下为公。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超越民族、意识形态的优秀文化传统在社会建设、国家统一,增强民族凝聚力方面开始发挥作用。家国情怀最终的情感归宿,不是仇恨,不是敌视,而是一种“爱”的思想。这种爱表现的特征,是宽容、谦逊、怜悯和慈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与提炼。家国情怀在增强民族凝聚力,建设幸福家庭,提高公民意识等方面具有时代价值。比如说像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像艾青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们对国家的忠诚对事业的忠诚和对人生的忠诚都要凝聚在家园情怀。我对教育上的同事们说过,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不能忘了情感的施予。这个社会上可以没有权力,没有金钱,但是唯独不能缺少情感。这个情感,就是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对他人的情感,就是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情感。有国才有家,把对家园的热爱再增加一些上善若水般的柔情,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好、维护好,让伟大祖国更加坚强伟大,这就是我们的家国情怀。

  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演绎一曲曲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赞歌,把天中的故事讲好,让互助互爱的义工精神在驻马店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加入天中义工,去汇集在服务社会奉献人民这个社会洪流当中,为我们驻马店的知名度美誉度,为驻马店和谐社会的建设和人民的幸福贡献力量,让当义工做志愿者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社会风尚。(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张德轩)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