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多 拄着双拐撑起一个家
发表时间:2017-08-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周文王的母亲太任出生在平舆,她因“孝事周姜”而闻名。今天,这里又涌现人称“二小”的两个孝老爱亲的道德楷模。一个叫赵小参,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人。公公婆婆早年离世,她含辛茹苦30多年,把婆家未成年的3个弟弟、两个妹妹及两个侄子抚养成人。弟弟、妹妹称她是“嫂娘”。她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另一个叫郭小多,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翁,她是平舆县老王岗乡甘港村人。这个拄着双拐才能走路的残疾人,以不屈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品格照顾重病的丈夫、公公和年迈的婆婆。

  1973年冬天,13岁的郭小多患上化脓性骨髓炎,继而并发脑炎、败血症。她虽四处求医,但再也不能自由奔跑了。躺在床上3年后,郭小多扶着小板凳坚持锻炼,竟然能用双拐颤巍巍地行走了。

  1986年,郭小多嫁到离娘家几公里远的平舆县老王岗乡甘港村。丈夫身材矮小,当时已36岁。他们和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一起生活。过去在娘家靠父母、兄妹呵护着,从此她自己挑起照顾一个家庭的重担。

  命运多舛,但她从不向命运屈服

  1991年夏天,丈夫马闯不幸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并逐渐丧失劳动能力。当时,他和郭小多结婚才5年,而他们的女儿还不到两岁。一家5口人,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残的残,以后的日子可咋过呀!乡亲们不禁为郭小多揪心,有人甚至猜想郭小多会离家出走。而郭小多却坚强地挺直腰杆,不肯向命运屈服。她为给丈夫治病,忍痛卖掉牲口,把攒下的家底全部花光。郭小多拼了!

  1992年三夏过后,郭小多把女儿寄养到娘家,把丈夫和公公婆婆托付给叔伯妯娌,拄着双拐,背着用化肥袋装的行李,跟着去往广州捡废品的婶婶上路了。来到广州,她辗转找到一个人流量较少又相对安全的地方安顿下来。她把户口本和残疾证摆放在地上,用粉笔在地上写清家中情况,然后拿一个塑料凳子抵着僵直的身子,开始默默期待着好心人眷顾。白天,常有人给她送水送饭,饭她只吃一点儿,水能不喝就不喝,尽量少去卫生间,也好为丈夫治病多讨一些钱。到了夜晚,她就地蜷曲而卧。每当这个时候,浑身酸痛又担惊受怕的她,忍不住悄悄流泪,作为一个女人,她心里感到委屈,却别无选择。不仅如此,她还牵挂远方的家,思念幼小的女儿、卧病在床的丈夫和年迈的公公婆婆……

  在此后长达8年的时间里,郭小多趁农闲时节,每年都去广州、深圳等城市乞讨一段时间,为丈夫换取救命钱。然后,她赶紧回来照料丈夫和全家人,打理地里的活儿。令人心痛的是,郭小多的付出依然没能保住丈夫的性命。2000年夏天,患风湿性心脏病10年的丈夫去世了。他弥留之际紧紧抓住郭小多的手,泪流满面:“这辈子咱俩做夫妻,俺知足了!”

  孝老爱亲,她撑起多灾多难的家庭

  那一年,郭小多40岁。丈夫丢给她的是:82岁的公公,84岁的婆婆,11岁的女儿,7亩责任田、3亩开荒地和近7万元的债务……

  为种好家里的10亩地维持全家人基本生活来源,郭小多克服自己腰部及右膝完全僵硬带来的不便,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下地劳作:单腿弯曲着锄地、拔草、割麦,拄着拐杖一步一挪地施肥、喷药、掰玉米……在她的精心打理和亲戚、邻居的帮助下,每年庄稼收成一点儿也不差。

  郭小多是个爱干净的人。她总是把公公婆婆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床铺、被褥收拾得井然有序。郭小多嫁到婆家几十年,身上穿的都是亲戚、乡邻给的旧衣服,但她每年都会给公公婆婆添新衣服,让他们穿得舒适、体面。2002年夏天,郭小多的公公患脑血栓,作为儿媳妇不顾羞涩、不嫌脏臭,经常为公公擦洗身子、端屎接尿,无微不至照料着公公,直到公公去世。

  诚实守信,她用执着书写无悔人生

  丈夫去世后,郭小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盘点家里的账本。“小多啊!人死账清。大伙儿借给你家的钱都别还了,你就安心过日子吧!”不少借款给她的亲戚朋友这样劝慰郭小多。

  “这可不中!欠债还钱是老理儿。这些钱都是大伙儿一滴汗摔八瓣挣来的。只要俺活着,俺一定还。要是哪天俺死了,俺就让闺女接着还。”郭小多诚恳地说。20年来,她靠着种地和摆路边摊的收入,还有偶尔收到的爱心捐款,以及近年来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帮扶慰问金和女儿每月寄回的二三百元,一笔一笔还、一家一家清。目前,郭小多家的外债已还得差不多了。

  寒冬,简陋的屋子四处透风,为给婆婆取暖,郭小多每晚都会给婆婆换两次热水袋。炎夏,郭小多自己舍不得用风扇,却专门给婆婆备一个小风扇,不让婆婆热着。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现已百岁的婆婆不仅能每天在村里转悠,还时不时让郭小多开着电动三轮车拉她去几公里外走亲戚。

  她是个农家女,拄着双拐才能行走。20年来,她独自一人挑起家庭重担,一边忙农活,一边照料公公婆婆,供女儿完成学业。如今,已百岁的婆婆身体依然健康,女儿也已就业。近年来,郭小多先后荣获平舆县第二届道德模范、驻马店市第二届“天中最美母亲”、河南省首届“乡村好媳妇”等。2015年3月,她荣登“中国好人榜”。2017年6月,她被评为驻马店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胡殿文)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