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好家风 干部当先行
发表时间:2017-08-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近年来,中央对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空前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均对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提出了要求,将家风建设提到制度高度。

  对居于领导岗位、握有权力的官员来说,败坏的家风,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从近几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夫妻店”、“父子兵”、“全家腐”等现象时有发生。因腐败已落马的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共有十余名家庭成员涉案,可谓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敛财。正如他在忏悔录中所写:“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 “全家腐”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不容忽视——家教不严家风败坏、家庭美德建设缺位。

  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对为官从政者最基本的道德要求。陶行知说:“私德为立身之本,公德为服务社会和国家之本,私德不讲究的人,每每是妨害公德的人。”确实,私德连着公德,“家德”折射“官德”。一个不能清白为人者,何以清白为官?一个不能善待父母者,何以善待百姓?一个对家庭缺乏道德责任感的人,怎么能指望他对国家履责、对社会负责、对人民尽责?事实也表明,许多干部的堕落沉沦就是从家庭美德缺失开始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堵蚁穴,何以固堤。

  在历史长河中,好家风值得传扬。明代兵部尚书王竑在京都时,家人寄书告诉他邻居修房占了他家的墙基。王竑即回诗一首:“千里捎书为一墙,让他五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接信后主动让地五尺。邻居深受感动,也退出五尺之地,从此有了“仁义巷”的传说。清代浙江提督萧福禄为官清廉、勤俭持躬,在其家乡临夏市萧家村修建宅院时按惯例应坐北朝南而建,但他说:“千金难买好乡亲,天下衙门朝南开,我的提督军门就开到西面吧。”留下了“军门西开”的故事。先贤们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而且对亲属子女严加管束,成为家风建设的楷模,令人敬仰。

  淳正家教家风、弘扬家庭美德,无疑是党风向好、社风向善的催化剂。建设好家庭、维护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每位领导干部都应从党性原则和维护党的形象出发,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家庭美德,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为全社会做出表率、树立榜样。国以家为基,家以和为贵。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党执政的骨干,要带头弘扬家庭美德,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做一个组织和群众信赖的人、一个同事和朋友敬重的人、一个亲属子女可以引以为荣的人、一个回顾人生能够问心无愧的人!(赵国岩)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