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文明乘车习惯
发表时间:2017-09-0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笔者乘坐一辆长途客车从外地返家。当时,车上的乘客有20多人,坐在笔者旁边的是一位大约30岁的年轻人。这位年轻人一上车就把鞋脱掉,然后把一双脚放在前面座位的后背上。这位年轻人的脚十分臭,见其根本没有穿上鞋的意思,笔者不得不起身坐到后面的空位上。

  笔者发现车上不文明现象很多:不光有脱鞋的,还有抽烟的、随意吐痰的、乱扔水果皮的、大声接手机的、乱丢面巾纸的……

  众所周知,长途客车属于公共场所。既然是公共场所,每位乘客就不能肆意妄为,就应该遵守乘车的一些规定,给乘客一个舒适、整洁、安全的乘车环境。

  笔者看到客车上张贴有“严禁吸烟”、“文明乘车”等提示语,车载电视上也每隔一段时间就播放这些提示语。按说,车上的每位乘客对这些提示语都是熟知的,要做到这些并非是一件难事。

  在我们的生活中,一些乘客却对客车上的文明提示语置若罔闻。有的乘客一上车就习惯把鞋一脱,把一双臭脚随意放,根本不管身边乘客感受;有的明明知道车厢里不能抽烟就是不加克制,弄得整个车厢里乌烟瘴气;有的吃东西时随手把食品袋、水果皮等扔车上,结果造成车厢里狼藉一片;有的甚至不体会其他乘客感受,在车上大声接手机,一接就是几十分钟。试想,如此不文明行为,怎能做一名文明乘客?

  长途客车一般都要好几个小时的车程,大家在车上就像一家人,理应相互理解,多想想他人的感受,切不可随心所欲,想脱鞋就脱鞋、想抽烟就抽烟、想随地吐痰就随地吐痰、想乱扔就乱扔垃圾、想大声接手机就大声接手机。再说,小小客车也是文明的一个缩影,它能折射出一名乘客的素养和文明程度。

  因此,笔者以为每位乘客都应自觉遵守客车上的一些要求,人人争做一名文明乘客,自觉做到不抽烟、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不随意脱鞋。如此,我们的旅途才能愉快、舒适、舒心。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