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打好传统文化“底色”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文化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力量,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渊源,也是全人类弥足珍贵的精神瑰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所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应当从学校教育着手,对青少年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既是“打底色工程”,也是“铸魂工程”,学校教育无疑是重要阵地。

  市二十七小和市三十三小举行这种独特的开学典礼仪式,无疑是对学龄儿童进行很好的启蒙教育,让孩子们把上学求知作为一种神圣的使命,培养学习兴趣,进而感受勤学苦习、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值得借鉴和推广。

  笔者认为,“开笔礼”只是表象,背后是校方独具匠心的文化传承,即从孩子进入小学第一天起就为他们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色”。从形式上讲,对于年龄尚幼的孩子们而言,“站操场”式的开学典礼相对枯燥,穿汉服、点朱砂、写书法这样的形式反而更加活泼;从内容上讲,用最容易让孩子们接受的体验式教育方式帮他们认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