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志愿者银行”越办越好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银行”里存的不是钱,而是志愿者所做的好人好事儿;“存折”里记录的不是货币值,而是志愿者所参与志愿活动的时间和内容,这就是当前我市创文活动中设立的“志愿者银行”。志愿者活跃在创文活动的第一线,使得“志愿者银行”存储量不断增加。志愿者作用越来越大,引领社会风尚凸显,提升城市品位不可或缺,成为创建活动中一道亮丽景色。

  网上“志愿者银行”的注册开通,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的热情,注册人数与日俱增。笔者单位的绝大多数人员都开通了“志愿者银行”,当看到自己在“志愿者银行”里存入的内容不断增加时,成就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大家知道,志愿服务是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自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和精力,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而提供服务的活动。通过参加志愿活动,每个人的认识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志愿者都是不计报酬的。我国自古就以乐善好施、助人为乐为道德标本,志愿服务常常与学雷锋精神融为一体。大家随时都能发现,在小区里、大街上到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疏导交通、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他们不求回报、不计得失,向广大市民传递社会的正能量。

  开办“志愿者银行”是个好办法,还要大力宣传推进,让更多的单位和人员参与。今后凡是申报省、市、县(区)文明单位的必须成立有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组建有志愿服务队,并在驻马店文明网上进行网络注册,人数要达到单位人数的90%,并制定有详细的“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及活动措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投身社会公益、引领社会风尚。

  要开动脑筋,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要积极开展关爱他人、关爱自然、关爱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孤寡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农民工及留守儿童和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和留守儿童提供心理疏导、生活救助和照料等服务,弘扬我国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倡导、弘扬人道主义精神。

  要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要切实按照“六有一落实”的要求,建好“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各志愿服务站要根据自身特点和行业优势,招募志愿者或依托本行业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窗口行业和城市的形象,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最关键的是要完善督导考评机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考核机制,把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单位的考核体系。各文明单位定期上报志愿服务活动进展情况,主管部门要定期进行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并下发督导检查情况排名。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志愿服务体现着人性的真善美,一旦志愿服务精神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崇高的服务精神就能转变为凡人小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

  希望“志愿者银行”越办越好,注册开通的人越来越多,存入的内容越来越丰富。让怀揣着无私奉献之心的志愿者多一个标杆,让社会正能量不断聚集,共同营造和谐的环境,推动我市创建活动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