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至深的“嫂娘”
发表时间:2017-09-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现代豫剧《嫂娘·大娘·亲娘》在我市各县区巡演,河南卫视等电视频道相继播出,引起各级各界好评。这是近一时期我省少有的戏剧佳作,相信豫剧《嫂娘·大娘·亲娘》定能冲出河南,叫响全国。

  该剧根据全国道德模范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村民赵小参的故事改编而成。早在1979年,赵小参嫁给了王寨村的李雪太。1983年夏秋,她的公公、婆婆相继去世,撇下两个妹妹和三个弟弟,大的不足17岁,小的才6岁。

  为抚养弟弟、妹妹,她家欠了5万多元的债。虽然弟弟、妹妹多次提出要分摊偿还,但都被她拒绝了。她说:“在公公、婆婆面前,我是大儿媳;在平辈面前,我是大嫂;在晚辈面前,我是大娘。这三个‘大’字,就是我的全部责任。” 在外打工误入黑砖窑4年没有音讯的二弟回到家后,“扑通”一声跪在赵小参面前声泪俱下:“嫂子,我这辈子最尊敬的人就是您,您就是俺的嫂娘啊!”

  赵小参30年来无怨无悔抚养婆家三个弟弟、两个妹妹及两个侄子,在自己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仍然肩负家庭重任。她的坚守和付出,使不幸的家庭充满了温暖和力量,在生活的磨难中演绎着人间大爱。

  赵小参的感人事迹,再加上剧组人员的倾情塑造,一位勤劳善良,被尊称为“嫂娘、大娘、亲娘”的道德模范高大形象树立在天中大地,令人荡气回肠,催人泪下。

  文明之城不虚传,好人精神耀天中。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深厚的传统美德熏陶,培育了淳朴善良、吃苦耐劳、侠肝义胆、知难而上的性格,文明和美德深深融入天中儿女的血脉之中。近年来,我市先后涌现了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刘桂花、付小粉、张喜凤等一大批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好人之城”已经成为驻马店的新名片。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在学习赵小参等身边好人事迹,勇于担当、不怕吃苦、克服困难,全力打赢创文攻坚战,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刘军民)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