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游园里欢乐多
发表时间:2017-09-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9月的天中大地,秋高气爽,景色怡人。9月18日下午,走进市区重阳文化园,周围绿草如茵,树木参差,花团锦簇,置身其中,令人神清气定,格外舒畅。园内,很多老人或悠然散步,或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聊天,场景十分和谐。

  在游园入口处,记者看到一张印有“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点的桌子上摆放着急救药箱、暖瓶、雨伞等便民设施,旁边一名志愿者正在为一位老人倒开水。

  “走累了,喝口水。”看到记者走近,老人乐呵呵地解释。通过交谈,记者了解到,老人今年79岁,家就在附近,平日最爱来的地方就是这儿。

  “以前家人不放心我一个人外出,怕有什么意外,自从有了这几个孩子,家里就不再担心我了。”指着身旁的志愿者,老人夸赞道:平时谁买菜提不动,他们就帮着拎。前几天下雨,孩子们打着雨伞把没带雨伞的老伙伴们一个个都送回了家,比亲生儿女还贴心。

  老人的话语里透着满满的幸福感,记者不由想起游园里的简介:建造重阳文化园,既是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尊老敬老美德的精神需要,也是建设文化强市、文明城市、人文园林的现实需要。今天,在志愿者身上,记者看到了中华民族优秀美德的传承和具体体现。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在游园西北角的长廊里,几名戏曲爱好者正在自弹自唱,周围坐满了上了年纪的听众。据戏迷周大爷介绍,只要天气好,他们几乎每天都会在这里演出,通过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来展示戏曲艺术魅力,传递社会正能量。“老有所乐增健康,吹拉弹唱促和谐。”也许,在周大爷眼里,游园已成为他丰富老年生活、展现老年风采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舞台”。

  “小朋友真乖,谢谢你。”9月19日上午,在市区梁祝园,市园林文明引导员小王对捡拾落叶的小朋友鹏鹏竖起了大拇指。“现在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不仅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而且理解支持工作的人多了,市民参与的热情上升了。”小王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他们的工作轻松了很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咱老百姓自己的事,也是为了咱老百姓受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鹏鹏爷爷一边插话,一边拉着鹏鹏把捡起的落叶丢进垃圾桶。

  看着眼前的一幕,记者欣慰不已,潜移默化中,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不仅彰显一个家庭的教育,更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现在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了,门一打开就是小游园,不仅景色美,还可以锻炼身体,日子过得真舒坦!”9月20日一大早,孟启元就悠闲自得地徜徉在盘古游园里,还不时地同街坊邻居打个招呼。累了,便在石墩子上坐一会儿。

  与孟启元一样心情舒畅的还有63岁的程玉秀大妈,她和十几个姐妹们伴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这儿空气好,设施齐全,还方便,大家都喜欢在这儿活动健身。” 程玉秀说。

  一曲舞罢,趁着休息间隙,她和几个姐妹开始分头捡垃圾。“创文给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咱有义务尽点力。”她说,平日里大家也经常过来擦洗健身器材和打扫卫生,在她们的影响下,前来游玩的人们也自觉地保持着园内的卫生。

  一点一滴的改变,凸显了文明素质的提升。如今,四季有绿、功能齐全、各具特色的小游园已成为我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而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不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助推社会文明进步,已成为我市每位市民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