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
发表时间:2017-10-2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爱不是不争不吵,是发生争执后还能在一起;爱不是不打不闹,是吵过闹过后依然不离不弃。一份懂得,几多欢喜;一份陪伴,几多温暖,爱无言,千回百转;情无声,寂然欢喜,有你的地方就是我此生最美的风景。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1999年10月20日,赵志发种完小麦准备去西安打工,妻子张青骑一辆自行车送他去镇上乘车。当把丈夫送到车站后,张青被一辆飞驰而过的摩托车撞倒,颅内大量瘀血,经开颅手术、6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妻子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成了植物人。但他却不离不弃,用心去呵护没有知觉的妻子,这一守就是18年。赵志发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最好的爱情是繁华退却依然不离不弃。

  一名普通的河南大汉诠释着爱的责任与担当,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每天天不亮,他就要给妻子换尿布、翻身按摩、做饭、打发孩子上学,然后喂妻子饭。喂罢饭后,还要接着清洗褥疮、换药包扎,换完了药再按摩、翻身、洗涮尿布……这一切都忙完后,还要抓紧时间去地里干活。一年后,张青能慢慢地用嘴吃饭了,身体所需的营养也有所增加,慢慢往好的方向发展了。赵志发用每时每刻无微不至的照料告诉我们“丈夫”二字的深刻内涵。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一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当做遥不可及的目标去追求的爱情理想,就这样在一位朴实的农民身上完美的呈现出来。赵志发共有5亩责任田,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他只能简单地种些小麦、玉米、大豆这些便于管理的庄稼,因此收入微薄。每年庄稼收获后,赵志发先卖粮食给妻子买药,家里没有余粮,除了孩子的学费后,他几乎身无分文。由于没有资金往地里投,加上在地里的有效劳作时间又特别少,所以赵志发的庄稼是全村最差的,收入还不及别人的三分之一。十八年的艰辛,十八年的磨难,终于苦尽甘来。妻子在他爱的感召下,逐渐恢复了意识,身体有了知觉,并能简单地与人交流。赵志发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天道酬勤,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美好的明天。

  时光荏苒,岁月告诉我们爱是一首无言的歌,因为懂得而心有灵犀。爱是一首隽永的小诗,在清清浅浅的岁月中写下动人的暖。爱是相濡以沫的感动与永恒,爱是共经风雨的不离不弃。如果有人问什么是责任?不同的人群给出的答案肯定不一,但是我想如果让赵志发来回答,他肯定会说:不离不弃。让我们以赵志发为榜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