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谋定而动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虽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最近,市委、市政府以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决定将“六城联创”丰富为“十城联创”,这是创建活动发展的必然,也是进一步把驻马店打造成全国一流地级城市的又一次冲锋。中心城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为统揽,力争到2020年“十城”全部创成,使驻马店的外在面貌和内在精神焕然一新。

  目标笃定,重在实干。我们要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气概,以“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狠劲,当好新时代驻马店的答卷人,为打造具有现代人文气息、蕴含丰富文化底蕴的特色城市而努力奋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有木秀于林的压力,也要有为山九仞的隐忧。要深刻认识到,与先进城市相比,我们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城市管理还不精细、市民文明素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中心城区各级各部门要拿出“永远在路上”的坚毅笃定,不断深化城市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幸福美丽之城。

  深化城市创建,打造幸福美丽之城,关键是进一步提升站位,增强创建的主动性。要牢固树立创建为民的思想,牢固树立创建是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的思想,牢固树立创建是动员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途径的思想,始终牢记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坚定不移抓创建,持之以恒促提升,不断巩固提升老“五城”创建成果,切实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开启新“四城”创建征程,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理念、更大的力度,不断把创建工作推向新的更高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市民要乘势而上,谋定而动,继续投身热火朝天的创建活动,为夺取创建的新胜利而再显英雄本色,续写天中传奇。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乘势而上,“势”就是发展要求;谋定而动,“谋”就是计划、决策。乘势而上,谋定而动,就是要不失时机实现发展要求,落实计划、决策。目前,对于我市而言,“势”就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城市形象提升,“谋”就是“十城联创”。

  乘势而上,谋定而动,我们要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务实精神。创建活动开展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坚强有力,各级各部门的行动果敢坚决,广大市民的参与积极主动,一个个困难被顺利克服,一个个对手被远远超越。去年,我们笑傲江湖,摘得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两项桂冠。但是,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创建是永无止境的追求,也是永不落幕的舞台。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成绩属于过去,我们可以自豪,但决不能自满;当下和未来仍需拼搏,我们只能继续奋斗,不能丝毫懈怠。因此,全市上下都要有重新站到起跑线上再出发的意识,从零开始、从自身做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劲头、更加坚定的信心投身创建活动,要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创建常态,确保2020年我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力争早日取得新的创建成果。创建就是建设美好家园,建设美好家园就是创造我们自己的幸福生活。

  乘势而上,谋定而动,我们要有“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的清醒认识。在长期的创建过程中,我们形成了“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取得了丰富的创建经验。这是我们深化拓展创建活动的宝贵财富。我们有必要在新的创建活动中发扬创文精神,推行成功经验,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创造出新方法、新模式。同时,我们还应看到,一些兄弟城市在创建活动中也是高招迭出、妙计连生。我们有必要来点“拿来主义”,丰富我们的创建智慧,健全我们的创建机制,改进我们的创建方法。也就是说,在新的创建实践中,我们既要有坚守又要有创新,既要有发扬又要有引进。要知道,已有的成功做法是取得新成果的基础,应时而生的新思路、新方法是取得新成果的关键。西汉人桓宽在《盐铁论》中写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这句话,对于我们开展新的创建活动应该有所启迪、有所指导、有所帮助。

  乘势而上,谋定而动,我们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定自信。自信是事业成功的开端。去年,我们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瓜熟蒂落的结果,是对全市上下辛勤付出的理想回报。“双创”的成功,让社会各界对驻马店有了更高的期许。我们知道,“作始也简,将毕也钜”,“行百里者半九十”,但是我们还是豪情满怀地决定开展“十城联创”活动。这是我们新的目标,也是我们自信的表现。我们应该自信,因为“十城联创”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目的是促进驻马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全体市民谋福祉,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我们相信,在新的创建活动中,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把工作抓小、抓细、抓实,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测评标准找不足,围绕问题转、对着问题干,继续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打好升级版创建活动的新战役,创建就会取得更加令人振奋、令人骄傲的新胜利、新成果。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