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兵 永远的党务工作者
发表时间:2018-08-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总工会、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永远的兵”——河南省第八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郑州举行。视事业如生命,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的退伍老兵——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兼市儿童福利院党支部书记杨建锋用实际行动感动了全省人民,当选河南省第八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杨建锋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退伍老兵。

  杨建锋视事业如生命,爱岗敬业,工作雷厉风行。虽然脱下军装已5年有余,但他始终认为自己还是一个兵,铁骨铮铮、一身正气。

  对待身边的同志,他像火一般热情;对待家人,他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他像骄阳般火热;对待市儿童福利院170个康复的孤残儿童,他尽心竭力,是这些孩子眼中的“杨爸爸”。

  激情逐梦 尽职尽责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8年初,杨建锋被市民政局党组任命为局办公室主任兼市儿童福利院党支部书记。

  数年来,杨建锋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甘于吃苦、乐于奉献,较好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出色完成了本职工作。

  杨建锋深知,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要想做好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必须具备优良的政治、业务素质。为此,杨建锋十分注重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学习民政业务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关知识。在学习中,他十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并解决问题,特别是针对办公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杨建锋加强调查研究,注重借鉴其他地方好的做法和经验,配合局领导制定了改进和加强办公室工作的规章制度,推动了办公室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结合工作实际,杨建锋在认真研究思考的前提下,对局党组的决定、部署,全局重点工作的安排,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批件,都会严格做到专人落实和专人督查,特别是加强了对市委、市政府领导批办件和局领导批示件的办理,他严格做到急事急办、快查快结。为了防止批办件在传递过程中遗失或延误,他还自创建立了批办件专门登记制度、及时提醒制度,从而做到了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市民政局办公室后勤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费用逐年降低。今年初以来,市民政局办公室的信息、信访、档案、政协提案、交通安全等工作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表彰奖励。

  170多名孤残儿童一个“爸”

  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都“没有”爸爸,但他们又有一个“共同”的“爸爸”,那就是市福利院的党支部书记杨建锋。“我们多尽一分心,孩子们就少受一点儿罪。”这是杨建锋对员工们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对社会的承诺。杨建锋履行着自己的承诺,也赢得了孩子们的信任。市儿童福利院的170多名孩子都亲切地叫杨建锋“爸爸”。

  2013年2月,39岁的杨建锋刚从部队副团职干部转业到市民政局工作不久,就被任命为市福利院党支部书记。上任第一天,他把福利院上上下下跑了几遍,看着一个个孩子期盼拥抱的表情,这个军人出身的汉子眼睛湿润了。

  “杨书记刚来第三天,当时,有一个叫赵格格的弃婴,由于病情非常严重,当地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杨书记就让我们尽快联系福利机构,看哪个医院手术比较过硬,一定要救活这个孩子。”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吴立君说,“杨书记一直守在孩子身边,嘴里不断重复着‘一定要救活这个孩子’。”后来,在杨建锋的带领下,他们联系到上海一家医院,后又转到法国一家医院进行救治,手术非常成功。如今,法国一个家庭正在为赵格格办理收养手续。赵格格将被法国一个家庭收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儿童福利院是驻马店唯一的专业性儿童福利机构。现收养孤残儿童170多名,杨建锋就像是这个家庭的家长一样爱护着这些孩子、守护着这个大家庭。

  “我要对得起这一声声的‘爸爸’。”杨建锋认为要教育好这些亲情缺失的孩子,必须拥有超出平常人的耐心。他每天上班都要提前1个小时,因为他要把那些喊着“爸爸”扑到他怀里的孩子抱一遍。每当满足了所有孩子的愿望时,他的脸上已满是孩子们亲吻的口水;每当这个时候他就很感慨地说:“我要对得起这一声声的‘爸爸’。”

  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杨建锋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坚持儿童福利院领导轮流值班制度。他和两名副院长轮流值班,每轮一周,值班期间都是24小时在福利院。

  杨建锋对福利院每个孩子的情况了如指掌,却无暇顾及家庭。12岁的儿子每到星期天就拉着爸爸不让走。杨建锋说:“孩子,福利院的孩子更需要我。”妻子埋怨:“你就住在福利院别回来了。”他说:“那里的孩子就是咱的孩子。”星期天,人家都陪孩子写作业,带孩子出去玩,他给妻子、孩子最大的奢侈就是带上他们到福利院看福利院的孩子,和福利院的孩子一起玩。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