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化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8-12-1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一个地区的贫困,表面上看属于经济问题,但从深层次考察,往往有着极深的文化根源。文化扶贫通过提高贫困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加大对特色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形成内生动力、激发发展潜力,是从根本上实现精准扶贫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结构优化的必要路径。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继续发挥文化涵养作用,突出“以文化人”,更好起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把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强化产业支撑支持,充分发挥文化产业既“富脑袋”又“富口袋”的双重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创作更多文艺精品,加快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推进文化扶贫,要加快基层文化建设。要积极推进“三中心”建设。发挥县级党委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统筹资源、创新机制、健全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聚人气、有活力;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培训、规范管理,提高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县域媒体机构融合,建好用好技术平台。

  要抓好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大对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投入力度,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协调好建设进度,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进程,保障好基层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要加强百姓文化云平台建设,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文化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推进文化扶贫,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要加强文艺精品创作。聚焦脱贫攻坚一线和基层火热生活,用身边人演绎身边人,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易于传唱的精品力作。要加强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实施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等传承保护工程,加强农耕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的挖掘利用,大力培养扶持基层文艺骨干、业余文化队伍和民间文艺社团,鼓励群众在丰富的文化生活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推进文化扶贫,要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要把文化产业发展与县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与经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依托地方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文化业态,打造特色文化产业乡镇、文化产业特色村,培育文化产业集群。要积极引导更多文化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一线,把贫困群众融入产业链条之中,提高群众脱贫的自我“造血”能力。要发挥好重点文化企业培育工程扶持资金杠杆作用,加大与扶贫相关文化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吸引更多项目在贫困地区落地。

  扶贫扶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推进文化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我们要继续把文化扶贫工作抓实做好,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