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未有完成时
发表时间:2018-12-2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我市经历了全国文明城市的首度复检。令人费解的是创文复检工作刚结束,在市区大道路口仍有骑车逆行人员被交警开罚单。禁止逆向骑行是文明交通基本规则,可仍有个别市民没把文明交通当回事儿。可见,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和创文宣传教育仍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笔者以为,无论我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检工作结果如何,市民的文明意识都不应有丝毫淡化。2017年,我市赢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但继续保持这个荣誉仍需全市人民举全力保持创文姿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个人修为紧密联系起来,体现在言谈举止和日常生活工作中,体现在遵守公共秩序中,体现在遵守文明交通规则中,而不是复检工作一结束就万事大吉、告一段落、如释重负。千万不要忽视逆向骑行这等“小事”,不要认为逆行一下又何妨、区区小事有必要开罚单吗?违规逆向骑行是市民文明意识淡薄、文明素养缺失的表现。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对那些文明素养缺失的市民仍然需要进行文明教育、文明引导。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市民是文明的载体,只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创文工作是战役性工作、系统性工程,具有永恒性特质,文明宣传教育没有间断性只有长期性,在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中,不仅要把文明宣传教育落实在公益广告板上,贴在村民文明栏上,安放在展板上,更重要的是通过丰富多彩的创文宣传教育让文明意识真正深入市民内心并落实到行动上,时时刻刻处处体现在市民的一言一行中,把文明行为培养成终身习惯。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不存在告一段落之说。创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此一时彼一时的事情,更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全国文明城市的保持只有靠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和持之以恒的努力决心,松懈不得、麻痹不得。因此说,创文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