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法尊德才能阻断谣言
发表时间:2019-06-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趁着高考的热度还未散去,陈年旧谣又开始出来作祟。前有所谓“高考满分作文”被热传,现又有“老赖女儿高考710分,高校拒绝录取”刷屏。(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报道)

  同一种模式、同一种套路,换个名字、换个版本就能够再次掀起同样一波舆论的波澜。造谣者为何能够屡屡成功?同一款谣言为何又总能吸引信任的受众?我们常说“吃一堑,长一智”,可在这款年复一年依然奏效的谣言身上,多次吃堑而依旧不长智者大有人在,值得反思。

  笔者以为,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原因之一就在于无论是“高考”,还是“诚信”,二者无疑都是当下人们最为关注的热门话题。正是因为有了关注,才会有相关衍生“产品”的繁荣市场。造谣者就是看中了这个市场,抓住了人们关注高考、重视诚信这一心理和社会形势,并将两者相结合,从而炮制出足以吸睛的爆款话题。

  “老赖女儿高考710分,高校拒绝录取”,这样的话题乍一看,任凭谁或许都想去点一点、看一看,探个究竟。即便很多明眼人、明智者一看便知是谣言,但这“一看”便已然是达到了造谣者想要达到的目的。他们挖空心思、费尽周章要做的,首先就是赢得网友的这“一点”和“一看”。进而要获取的,就是那些不明事非、不辨真假的信谣、传谣者对这些“假货”的再传播、再兜售。经济效益由此产生,而与此同时,与之相伴的社会效益却在一点点被消解。

  其实,网友只要稍加用心对照,便可知相关新闻的真与假。重视诚信是好事,关注高考也是人之常情,但也要心明眼亮、头脑清楚,切不可因一时的头脑发热,而做了造谣者的“帮凶”。

  作为网络运营者和相关社交平台,也应打起十二分精神,担起主体责任。对于那些在诚信问题上打坏主意、在民生问题上动歪脑筋的造谣、传谣者,要严把审核关,切断传播渠道,不给“假货”提供可乘之机。

  对于“老赖”的限制措施是有明文规定的,一条条、一款款都明明白白地写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中。作为主流媒体和相关管理部门,更应当拿起宣教和法律两个“武器”,在及时澄清谣言的同时,要对恶意造谣、传谣者给予法律法规的制裁和惩处。莫因违法成本过低,使违法犯罪者失去对法律的敬畏、对道德的尊重。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