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红色”精神底色
发表时间:2019-07-0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红色文化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每一处遗址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都有着许多有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念旧、立新、传承,保护红色文化遗产各地在行动,红色文化遗产在传承创新中焕发了新的活力。(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红色文化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也是对于中国人来说最为珍贵的精神宝库。它形成于特定的年代、特定的历史,有着特殊的意义、特殊的价值,无可替代、不可复制。所以直到今天,我们仍在大力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并在传承的同时进行创新和发展,不断赋予红色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特质,使其在新时代也依然能够焕发出勃勃生机。

  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要保留好其固有的气质。红色气质的展现需要特定的载体,这些载体或许是红色文化遗址、或许是革命纪念地,又或许是经历过红色岁月洗礼的老红军、老区群众,等等。这些与红色历史有着千丝万缕关联的人和事、情和物,都是红色文化的一部分,都需要我们的保护与关爱。

  近年来,多地通过制定实施地方性《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加大对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比如:2018年3月,《福建省龙岩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今年6月,《赣州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正式实施,等等。这些都为红色文化遗存的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随着时代的变迁,传承红色薪火的形式也日趋多样化。歌剧、影视剧、舞台剧、书籍、漫画、微电影等符合新时代特点的文化形式,也逐渐成为将红色基因传承变成助力新时代发展的源源动力。山东省编排的大型红色民族舞剧《乳娘》,艺术再现了胶东乳娘冒生命危险哺育前线子弟兵后代和烈士遗孤的感人事迹;赣州、遵义、延安三地共同推出以长征文化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让广大人民群众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多彩的文化展现形式,将红色文化更好地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更有亲和力,更具生命力。

  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要注重抓好中小学生这一重要群体。当前,各地中小学校都普遍开展了红色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邀请抗战老兵、革命烈士家属讲述长征故事,重温峥嵘岁月。这是孩子们日常课程表之外,最有意义的一堂历史课、文化课、品德课。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物、每一首歌曲,都会加深新时代少年儿童对祖国的热爱、对家乡的眷恋,对英雄的崇拜、对历史的敬畏。

  红色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是流淌在中国人血脉中的独特基因。今天的我们,理应把红色文化传承好、发展好,将民族精神的底色擦得更闪亮、更鲜艳。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