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绿色中元倡议书
发表时间:2019-08-1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当笔者走进泌阳县下碑寺乡大郭庄村,周围群山环抱,村内绿树白墙、鸡鸣犬吠,一派优美田园风光。

  近年来,大郭庄依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以“生态宜居村庄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为目标,以“清垃圾、清杂物、净化水体、绿化家园”为重要内容,不断打造乡村“生态美”“和谐美”。

  大郭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富金说:“我们要想做到‘生态美’就要保持好环境,要想做到‘和谐美’就要抓住人心,让大多数群众主动参与。”

  环境建设呈现“生态美”

  走进大郭庄村下王村,新建的文化广场前面是约100平方米的乡村舞台,广场附近有休闲的亭子和健身器材。村子不算太大,但户户通水泥路,环境干净整洁,群众房前屋后大都自觉种上了果树和花草,特别是用石头垒起的小园子,让人倍感亲切。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

  2019年8月15日,农历七月十五,又逢“中元”(俗称“七月半”)。中元节是中国民俗中祭祀先人、缅怀逝者的重要节日。然而,祭祀活动中随地烧纸钱、放鞭炮,火光四起、烟雾缭绕,既存在安全隐患,还严重污染大气环境。为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弘扬绿色节俭、关爱环境、杜绝污染的文明风尚,驻马店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驻马店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向全市城乡居民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一、遵守法规,文明祭扫。在祭扫活动中严格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文明祭奠、环保祭扫。做到不在街道、小区、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不在草区摆放不易降解、污染环境的祭祀用品;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自觉遵守祭祀场所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

  二、弘扬新风,破除陋习。采用鲜花祭祀、踏青遥祭、植树纪念、家庭追思和寄情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与集体共祭、社区公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主动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营造全市文明祭祀的新风尚。

  三、示范带头,相互监督。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树立时代风尚;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环保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不环保的祭祀行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倡议广大师生、家长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摒弃陋习,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四、文明节俭,厚养薄葬。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孝老、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希望广大市民能自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过一个绿色、环保、安全的中元节。我们期待着您的加入,感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驻马店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驻马店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8月14日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