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发表时间:2019-09-11    来源:

  “以行践言,君子如兰”。就是说人们要按说的做,不能光说不做,只是空谈。这句格言用在指导“光盘行动”上来,是恰如其分的,为什么呢?

  “光盘行动”伊始,上下齐动手,社会氛围浓厚,“光盘”随处可见,“行动”效果明显。后来呢?笔者亲历了这样一件琐事:当初,我和一位要好的朋友一起小聚,吃饭时彼此提醒:饭菜一扫光,光盘在行动。点菜时就注意量入为出,吃多少点多少。饭馆的服务员也提醒够吃了,不用再点了。桌子上、墙壁上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偶尔有剩饭剩菜,也不顾忌什么面子不面子,打包带回家。闲话不表,几年时间过去了,不期而遇这位朋友,再次聚餐。朋友大概也发达了:点菜时说“不要给我省钱”,饭后桌上剩菜多多。有人提醒可以打包,这位朋友说,打什么包呀?这么多人,多没有面子。

  或许,生活中你会见过这样的事情:提倡一件事一开始往往轰轰烈烈有声有色,过上一阵子,往往就无声无息了。以至于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光盘行动”不行了?根治舌尖上的浪费回潮需要靠什么?响应“光盘行动”贵在行动,难在持之以恒。要力避一哄而上一哄而下,避免涨潮时汹涌澎湃、退潮时踪影全无。从2013年至今,由民间自发形成的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开展以来,餐饮浪费现象大为改观,在全社会形成了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加之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管住了部分党员干部“胡吃海喝”的嘴,公款吃喝和炫耀性消费现象也得到遏制。

  君不见,一些城市的餐厨垃圾量再次回升,部分政府机关、高校与私企的食堂,成为“舌尖上的浪费”的重灾区;一些地方婚丧嫁娶攀比现象较为严重,“盛宴变剩宴”;曾经风行餐饮企业的“半份菜”从菜单上消失。这让人不禁发问“光盘”是否还在“行动”?这种回潮迹象,让“光盘行动”似乎遭遇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困境。

  专家指出,受限于“光盘行动”主体的多样化,其中既涉及个人,又涉及已经市场化的餐饮企业,所以针对“舌尖上的浪费”及其所表现出来的新问题、新现象,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做法,而是应该多管齐下、综合施策。

  要彻底解决“舌尖上的浪费”问题,需要同时发挥好内部制约与外部制约两种力量。前者主要是指通过倡导和引领,形成社会风气,内化成社会整体或个人的文化自觉;后者则主要是通过提前预防,并加大监督和惩戒的力度,必要时或可立法,形成倒逼力量,促成相应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尽管做起来有点难,但一些陈腐观念需要改变。对一些地方所谓“餐桌上的菜如果被吃光,就会显得主人招待不周,没有面子,不够排场”的习俗所带来的浪费,应该制定出相应的规则,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之风。可以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的作用,可以树立典型,对践行节约者进行奖励。对宴席“量身定制”,让人摆脱“排场”与“面子”的纠结,倡导理性消费,让餐饮文明真正成为习惯,让“勤以修身,俭以养德”根植于心,外化于行。作为个体,行胜于言,需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努力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