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时代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发表时间:2019-11-05    来源:

  公民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公民道德建设不断推进——道德规范不断完善,道德实践不断加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公民道德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助人为乐、乐善好施、扶老携幼等美德随处可见,道德模范不断涌现;“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村官”“最美少年”“最美妈妈”“最美司机”等受到全社会尊崇,人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高。

  进入新时代,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与时俱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出台《纲要》,就是要把培养时代新人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激发实干奋斗精神,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凝聚强大力量。

  宋代大文豪苏轼曾说:“国家之所以存亡者,在道德之浅深,不在乎强与弱。历数之所以长短者,在风俗之厚薄,不在乎富与贫。”道德既是调节社会矛盾的利器,也是引导人们追求至善的良师。它是一种巨大的社会力量和人们内在的意志力量,能够引导人们正确地认识自己,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承担应有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近年来,从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到我们身边的“最美”人物,崇德向善的力量不断为社会文明进步注入正能量。

  新时代要有新风貌,更要有新作为。应当看到,随着新事物、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公民道德建设也面临着新挑战。正如《纲要》所指出的,受不良思想文化侵蚀和网络有害信息影响,道德领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这说明,道德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

  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从国家和社会层面来说,要在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发挥制度保障作用等方面有新作为;从个人层面来说,要坚持积善成德、从我做起,见贤思齐、强化修为,弘扬时代新风,以“小我”融入“大我”,将“小善”汇聚成“大善”,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时代风尚。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