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崇德尚艺修“传世之心”
发表时间:2019-11-25    来源: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近年来,我国电影行业之所以呈现出繁花似锦的可喜局面,就在于有一大批优秀的电影人在矢志不渝地坚守着做好电影的梦想和初心,并为之不断地努力。“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而崇德尚艺,就是蕴藏在这颗传世之心中的重要精神品质之一。

  崇德尚艺是一种职业精神。我们常常把教师比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文艺工作者作为艺术作品的创作者、价值理念的传递者、思想情怀的引领者,又何尝不是承担着影响和塑造人们灵魂的作用和角色呢?如果没有一颗以德为尊、以德为美的高洁之心,不可能创作出富有正能量、体现真善美的作品;如果没有一份“艺比天大”的职业精神和信仰,也无法始终保有为攀“高峰”而奋力拼搏的精气神。

  崇德尚艺是一种人生智慧。文化圈的更新迭代速度很快,无论人物还是作品,都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被新生代所碾压。但事实证明,即便竞争激烈,也总是会有那样一群文艺工作者,无论历经怎样的大浪淘沙、岁月冲刷,都始终被时代锁定、被观众铭记。所谓小鲜肉、大IP、现象级、自带流量、高价片酬……不过是昙花一现、过眼云烟,崇德尚艺才是成为艺术人生最大赢家的永恒资本。

  崇德尚艺是一种文艺情怀。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不但要有信仰、有担当,还要有情怀——对人民有感情,对生活有热情,对艺术有激情。这种情怀就源于对艺德的崇尚、对艺术的追求。文艺工作者的气质不在于脸蛋有多漂亮、穿着有多时尚、装扮有多抢眼,是在于骨子里透出来的艺术之美、之魅。把创作生产文艺精品作为立身之本,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从艺之道,才能更好地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从今年起,金鸡奖将每年评选一次。这既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也回应了电影工作者的呼声。国家重视文化事业、爱惜文艺人才,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应无愧时代、不负人民,守正笃实、崇德尚艺,在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把文化这张“国家名片”擦得更光亮更闪耀。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