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大家谈 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

  随着创文的深入开展,在我们身边,人行道车辆礼让行人、过斑马线耐心等待绿灯、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等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自觉行为,让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气息越来越浓厚。

  人是城市的主体,人的文明素质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漂亮的建筑、整洁的道路等硬件上,更体现在每个市民的文明习惯上。习惯是人们长期养成做人做事的方式,是通过日积月累形成的行为惯性。习惯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可成之事。

  培养好习惯,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正如有哲学家曾说:“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培养文明习惯,我们首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文明意识,以文明理念指导个人行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培养好习惯,行动上要自律。文明既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态度。俗话说,习惯成自然。文明行为规范重在养成,文明习惯的养成,既需要外在约束的他律,也要靠个人自觉的自律,需要每个人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加强自我约束,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养成文明有礼的良好习惯。

  培养好习惯,必须持之以恒。只有自律长相伴,才能养成良好习惯。习惯的养成并非一蹴而就,它需要文化氛围的持续熏陶感染,需要市民提高文明意识,需要管理者常抓不懈和正确引导,需要用制度规范约束,需要我们时时处处注重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做到事事讲文明、处处重自觉。

  文明体现在时时刻刻、点点滴滴、一举一动。让我们自觉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真正让文明成为生活、工作中的一种习惯,共同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让我们的城市更有颜值、更有内涵、更有品位。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