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带着温暖和力量前行
发表时间:2020-01-06    来源:

  “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2019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主席的话语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听来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新的一年里,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时代,创造美好新生活。(1月1日《人民日报》)

  连续七年,每到新年前夕,人们总会如期收到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今年新年贺词刚刚发布,脍炙人口的“金句”就在网上飘红,引发了无数人的共鸣。朴实的话语、豪迈的宣示、殷切的关怀、深情的祝福,直击人心,温暖而有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三次提到“初心”。初心,就是以百姓之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习近平主席深情回忆了这一年中与百姓的一次次相见,“大家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我一直记在心上。”彰显了爱民情怀,体现了对人民群众亲人般的关怀。这是一种示范,也是一种鞭策。把百姓的话记在心上,就要以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为坐标,踏踏实实、恪尽职守,充满感情地做好每件事,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赢得“上下同心、其利断金”的局面。

  奋斗是永恒的旋律。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列举了这一年中很多闪光的成就,提到了很多闪亮的名字。这些成就的取得靠的是奋斗,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奋斗是付出、奋斗是奉献、奋斗是牺牲,唯有精神能比阔苍穹,唯有奋斗能创造未来。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以十一连胜夺取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他们的身上都体现了忠诚奋斗、朴实奋斗、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9年是中国精神得到极大升华的一年,也是中国力量得到极大彰显的一年。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上下被爱国主义精神感染,被爱国主义硬核力量震撼。中国大地上到处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全国人民意气风发、群情激昂,为新中国歌唱,为中华民族自豪,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得到了极大凝聚。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这一切,汇聚成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前进洪流,给我们增添了无穷力量。”

  走过不平凡的2019,迎来崭新的2020。这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在新年贺词中体味温暖和力量,每个人都应该以务实的行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