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努力打造美丽驻马店
发表时间:2020-01-15    来源:

   生态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民生问题。美丽驻马店是美丽中国建设在驻马店的具体实践,是驻马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

  一、凝聚美丽驻马店共识,培育生态文明理念

  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全面客观介绍驻马店的资源环境、生态市情,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提高公众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度、认同感、参与度,增强人们对驻马店的热爱,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形成建设美丽驻马店的共识和力量。

  二、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以科学规划作指导,加大投入力度

  必须科学分析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条件、优势和劣势、前景和风险,科学确认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和目标、路径和模式,科学界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科学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措施。从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性、长期性、战略性、系统性的特点和要求出发,研究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要加大投入力度,拓宽投资渠道。

  三、促进资源节约,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

  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节能降耗,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确保能源安全。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推进水循环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要发展循环经济,以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为原则,通过调整结构、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等措施,大幅度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废物排放,提高劳动生产率。努力促进资源循环式利用,鼓励企业循环式生产,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

  要加大保护生态环境的力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快水利建设,增强城乡防洪抗旱排涝能力;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气象、地质、地震灾害防御能力;要坚决禁止掠夺自然、破坏自然的做法,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做法。

  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严格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

  按照人口资源环境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统一原则,优化开发格局,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严格落实资源付费和谁污染环境、谁破坏生态谁付费制度,逐步将资源税扩展到占用各种自然生态空间。稳定和扩大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范围,调整严重污染和地下水严重超采区耕地用途,有序实现耕地、河湖休养生息。建立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机制,提高工业用地价格。坚持谁受益、谁补偿原则。

  五、需要人民群众共同参与,促进民间环保组织健康发展

  要开辟窗口或者渠道,让群众参与进来,让群众当考官,让群众互相监督。要充分发挥基层干部贴近群众的优势,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乡规民约,使用卫生厕所和清洁能源,保护动植物,不随意捕杀,不乱砍滥伐。

  创新公众参与方式和渠道,使广大公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高度重视和发挥非政府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作者系市委党校周燕黎)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