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解之光照亮战“疫”之路
发表时间:2020-02-0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同寻常。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从腊月二十九武汉封城到目前31个省、市、自治区相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级各部门勇挑重担、坚决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护人员奋战在防控一线,战士们背上行囊“负重前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基层干部和热心志愿者们正加紧防控宣传。疫情面前,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需要对疫情多一份重视,对身边那些敢于自我牺牲的人们多一份理解。

  致敬新时代的“逆行者”,请对医护人员多一份理解。在大家谈“疫”色变时,医护人员们取消春节休假,告别亲朋好友,义无反顾投入疫情一线,无惧生死与病魔抗争,一幕幕动人的场景不断上演。事实证明,但凡灾难降临,医护人员总是冲向第一线。“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请多给医护人员们一些理解,他们不是超人,却承担着“救世”的任务;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却承担着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压力。配合好医护人员的工作,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病毒战。

  疫情来临保持冷静和耐心,请对基层干部们多一份理解。为了让人们过上一个平安健康年,各地基层干部齐上阵,坚守在工作岗位,严防死守抗疫情。春节期间,很多基层干部经常挨家挨户、不厌其烦地上门排查、宣传和解说。除了防控疫情,他们还要战胜像传染病毒一般到处蔓延的谣言和恐慌情绪。这场病毒战究竟要持续多久,现在还没有人能够给出明确的答案。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筛选、测试以及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效药研发等科学攻关也都还需要时间。在此期间,我们唯有做一个支持者、配合者和行动者,才真正有利于打赢这场战役。也许面对基层干部们的询问和排查你会觉得厌烦,也许对他们的隔离措施你会觉得气愤,但是想到疫情这个共同的“敌人”,请理解他们的工作。

  隔离病毒不代表隔离“爱”,请对武汉人多一份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地点在武汉,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武汉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处理方式,不少地区也对武汉暴露史者、湖北籍人员进行了“硬核”的隔离措施。一系列举措对武汉人生活造成了很多的不便。但病毒无情人有情,越是危急时刻,越能体现真情。武汉人民在疫情一线主动担当,为此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关爱,而不是从心理上排斥。极端态度只会给武汉人民造成心理上的“二次伤害”,从而引发更大范围的恐慌。为武汉点赞,相信武汉人民,就是让直面疫情的人们多一份安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度时艰的坚定信念。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让我们行动起来,团结一心,手握着手,彼此真诚关爱、并肩前行,抗击疫情,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病毒战!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