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做老实人——疫情防控系列短评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每个人立身社会的基本要求和最高境界。说老实话,强调的是“真”;办老实事,强调的是“实”;做老实人,强调的是“诚”。做老实人是最根本的,这一条做到做好了,另外两条就迎刃而解、水到渠成了。疫情面前,做老实人显得尤为重要。

  统计上报疫情,我们要做老实人。密切接触者查出多少就写多少,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多少就报多少,把“真”字放在第一位。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很多地方已经在一定程度控制住疫情,出现病例减少、增加速度下降的好现象。还没有出现好现象的其他地方,在统计上报疫情时会不会隐瞒?这是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我们排查来自重点防控区域、有重点防控区域旅居史的人时,遇到的最大麻烦就是这些人故意隐瞒实情。如果在统计上报疫情时也故意隐瞒,就会给工作带来麻烦,也会给个人带来麻烦。只有说真话,才是对党忠诚对工作负责的表现。

  落实防控措施,我们要做老实人。每项规定、每条要求,都要不折不扣认真落细落实,比如登记出入,什么人、什么时间离开居民区去了什么地方,什么时间返回的,都要逐条登记清楚,把“实”字放在第一位。防控工作开展已经半月有余,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懈怠情绪,这可不是好苗头,因为随之就会出现敷衍应付的现象。要知道,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再接再厉的毅力、坚忍不拔的斗志,再难、再苦、再累都不能流于形式投机取巧,都需要踏踏实实一丝不苟,都需要老实人的品质。“实”字当头,才能克服困难,推进工作,取得防控效果。

  遵守防控规定,我们要做老实人。防控规定那么多,措施那么严,为什么?就是因为疫情来势凶猛、病毒传染力强,不采取非常之举就可能引病上身。所以每个人都必须老老实实地遵守规定,把“诚”字放在第一位。就目前的防控形势来看,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作贡献,不是调侃之语,而是现实写照。不戴口罩就是拿生命开玩笑,也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满怀真情的善意提醒。检测站前,有人“软抗”,一口一个“我不想戴口罩”,有人故意手拿口罩抖来抖去,一副其奈我何的模样;小区门口,有人“硬怼”,污辱谩骂检测甚至殴打检测工作人员,一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模样。这样做的结果都受到了严肃处理。有规不遵、有命不从,就该被处理。别把自己当回事儿,别把防控不当回事儿,只有老老实实遵守规定,才是那回事儿。

  疫情防控任重道远,每个人在防控中的表现,都是自己素养、品质的反映。无论是参与防控工作还是遵守防控规定,我们都必须做老实人。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