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战场谱写青春之歌
发表时间:2020-02-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全民抗疫正在紧张鏖战,奋战在战“疫”前线的“90后”身影,成为这一特殊战场上令人瞩目的风景线。吃方便面庆祝29岁生日的援鄂护士、一起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的恩爱情侣、坚守在病区与3岁女儿视频通话的年轻母亲……媒体在前线捕捉到的这些画面,让人既感动又心疼更欣慰。感动他们的付出,心疼他们的辛苦,欣慰于他们的担当,更为新一代青年的成长、成熟倍感自豪、振奋。

  唱响青春之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面对党和人民的召唤,逆行奔赴抗疫一线的队伍里有“90后”,坚守最前线救治患者岗位的有“90后”,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宣誓“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有“90后”,在抗疫防控社区防线奔忙的有“90后”,活跃在各地抗疫志愿者群体里更不乏“90后”身影。热衷当“吃货”的他们顾不上尝一口热腾腾、香喷喷的年夜饭,爱撒娇的他们怕家人担心瞒着父母向前线进发,“我年轻,让我上”“使命所在,责任所在”……他们用行动喊响青春宣言,用稚嫩的肩膀义无反顾地扛起了青年的担当,唱响新时代铿锵嘹亮的青春之歌。

  张扬青春之美。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正值青春年华,在常人的印象里,新一代青年是爱打扮、装酷的,是崇尚我本位、特立独行的,可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他们却以“另类”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有的剪掉了飘逸的秀发剃成了光头却毫不心疼,有的脸上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痕却无怨无悔,有的为争时间抢速度则穿上纸尿裤……他们固然看重自己的“颜值”,但面对党和国家的召唤,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幸福,颜值为责任让路,甚至以生命赴使命,这就是当代青年对美好人生和美丽青春的最好诠释和忠诚坚守。

  担当青春之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03年非典时,大家保护我们“90后”;17年后,我们“90后”要保护大家。”年轻护士抗疫日记里的这段话,道出了新时代青年的昂扬风貌和担当精神,在网络上收获无数点赞,激起热烈反响。病人需要治疗时,我们是护士;需要安慰时,我们是心理专家;需要温暖时,我们是亲人;需要就餐时,我们是配餐员;需要一个清洁的环境时,我们是保洁员;需要开心娱乐时,我们就和他们一起欢乐起来……抗疫一线“90后”的心路历程,见证了这一代年轻人已经成长、成熟起来。

  平时他们是普通青年,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就是义无反顾的战士、是敢打善拼的英雄,是扛得起重担的民族栋梁。他们是充满希望的年轻一代,奋发有为的一代,值得信任的一代。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