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战“疫”家书背后的精神力量
发表时间:2020-03-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无数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等主动请缨,告别父母、爱人和儿女,逆向而行,奔赴防控一线,写下了一封封泪目家书,谱写了一曲曲大爱无疆的乐章。这些家书,字里行间浸透着真情实感,蕴含着家国之思,已经超越了私信范畴,成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面向社会征集《战“疫”家书》,范围由亲人的家书、学生日记,扩大到各行各业的请战书、决心书、动员书、感谢信等。这个过程,实质上就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容易激发人们尤其青少年奋斗爱国的精神力量。

  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是对中华民族民族意志和民族精神的一次严峻考验。面对各种艰难险阻,中华民族坚持奋斗、勇于抗争,积极发挥自身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以伟大的民族精神为支撑,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和战斗力。靠伟大的民族精神,我们战胜了2003年非典、2008年罕见的冰冻和汶川大地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封封来自抗“疫”一线的“家书”“请战书”“决心书”“慰问信”“感谢信”,从不同侧面诠释了伟大民族精神,展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极大地增强了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打赢这场战争凝聚起巨大的精神力量。

  用战“疫”家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会更亲切感人。爱国主义教育实质上是一种民族精神的信仰教育,以家书这种更容易表达情感的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从一件件看似平凡的事迹中,把其背后最有价值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传播给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处理好国家、社会、家庭的利益关系,充分认识到每个社会成员都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链条上的一环。个人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通过身边生动事例来生动展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新时代英雄主义新内涵,使之在人们心中不断升华。

  有国才有家,只有凝聚起爱国的信念,才能点亮万家灯火。通过征集《战“疫”家书》,引导人们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凝聚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为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