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谨防谣言作祟
发表时间:2020-03-09    来源:中国文明网

  谈“疫”色变,可以说是疫情笼罩下的普通民众所持有的一种较为正常的心理和情绪。一方面在于疫魔来势汹汹,它危及着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更在于对疫魔的未知所带来的恐惧和疑虑。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而面对汹涌来袭的病毒,我们仍处在“知彼”的路上,作为不明真相的普通民众,自然就多了几份疑神疑鬼,少了几份笃定从容。

  自疫情全面爆发以来,各类谣言你方唱罢我登场。一边同病毒战斗,一边同谣言斗争,一波又一波的“变种”谣言着实给疫情期间的舆论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挑战。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要依靠全国人民的力量来取胜;同样,抵制谣言,也是一场全民战斗,每个人都应当成为打击谣言的“斗士”,而不应被谣言蛊惑,做谣言的帮凶。

  新型冠状病毒在家能自测,放鞭炮能够消除病毒,淡水鱼能传播新冠肺炎,穿防静电服能隔绝新型冠状病毒,“点燃法”可鉴别口罩……这新一波打着“科学论证”标签的谣言,相信又让不少群众中了招:高价网购试剂盒、拒绝吃鱼、燃放鞭炮、火烧口罩……他们总能为谣言开拓出更广更大的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谣言的传播速度往往比病毒更快,因为面对病毒,人人都会主动躲闪、隔离、消杀;但面对谣言,却总有人去主动炮制、传播、扩散。

  谣言不止一次地被识破、被粉碎,却总能变个花样重新粉墨登场;很多人不止一次被谣言所欺,却偏偏总是屡屡中招。是谣言的威力太大?还是民众的免疫力太低?亦或是舆论生态整体欠佳?或许各方因素兼有,那就更需多方发力、形成合力,共同织紧织牢抵御谣言的“防护网”。同时,还要借助现代科技的力量,加大正面舆论宣传,从思想上、心理上增强免疫力、确保战斗力,即便有个别“漏网之鱼”的谣言,我们也能以阳光的心态、以科学的真理驱散和战胜谣言。

  当前,经过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为迎接灿烂春光积极奋战之时,我们要谨防谣言作祟,以科学战胜愚昧,以理性维护正义。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