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绿色之美 传递文明之光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又是一年春来到,每年3月,都是植树的好季节。但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植树的脚步也一定程度上受到羁绊。虽然面临严峻考验,各地仍努力克服了用工短缺、造林物资调运受阻等困难,积极开展春季造林绿化。通过创新形式,灵活开展各类义务植树活动,让这个春天依然能够焕发出绿色的生机与活力。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美丽的大自然因为有了绿色,才会生机盎然、多姿多彩。人类不是主宰这地球的唯一生灵,只有学会与自然界的万事万物和谐共生,才会有可持续的生存和发展。否则,便有可能遭受大自然的“报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学会保护自然,懂得尊重万物,才有健康与安宁。

  植树节,绝不是一个简单种几棵树就能够草草而过的节日,它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时代意义。通过这样一种全民性的社会实践和富有仪式感的节日,要在人们内心深处种下绿色的新发展理念。植树,不是一个或几个单位和部门的事,而是全民的义务和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在享用着绿色的资源、绿色的环境,因此都该学会爱树植树护树,这既是中华民族的好传统,也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真正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效。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很多人都积极主动行动起来,加入到爱树植树护树的队伍中来。今年的植树节虽然有些特殊,但并未阻挡的了人们爱绿护绿的热情。大家纷纷通过各种新鲜时尚的方式,表达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态的友善。有的通过“网上植树”公益项目,选择在线上捐款,由专业造林队在线下栽种树木;有的利用自家屋顶阳台、小院、室内空间等开展“立体植树种花种草”活动;还有的主动联系社区、街道等,参与社区摆放花草、爱绿护绿活动。这些灵活多样的义务“植绿”方式,既让植树节有意义有实效,也做到了不给疫情添乱,不给群众增负。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美丽春色中,我们种下的是绿色的生命、绿色的希望,传递的是美丽中国的愿望、生态文明的理念。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