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逼出来的好习惯不能丢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

  “掌心搓掌心,手指交错掌心相搓,手指交错搓手背……”疫情期间,七步洗手法广为流传,群众养成了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这是我们抵御病毒、保护健康的重要屏障之一。疫情是一场大考,这场大考下我们用伤痛换来的好习惯不能丢。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终将过去。一群勇敢的白衣战士为我们撑起了一片蓝天,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每个人都接受了一次“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的健康知识科普。更让全国人民意识到与大自然和睦相处,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在全社会形成了“拒吃野味”的共识。

  我们这座天中之城虽然慢慢有了生机和活力,但是街角处的红色条幅还未消失。它仍在提醒我们,在病毒面前,人类的生命是多么脆弱,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多么重要。平日里很多小细节,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都不容忽视。比如,平常打喷嚏、咳嗽时,我们都会下意识地用手掩住口鼻,可谁又会注意到手上的细菌,实际上应该用手帕、纸巾或衣袖掩住口鼻。

  我们推出的“公筷行动”也是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使用公筷、公勺,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餐前洗手并自觉使用公筷夹菜,公勺取汤,文明分餐也可以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

  除了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在公共场合的一些习惯也需要保留。比如,对超市、商场、小区电梯、楼梯扶手、快递站等人员频繁出入、接触的地方要勤消毒,通过喷洒酒精、消毒水,减少病毒滋生。此外,我们还要更多地呼吁引导身边的家人、朋友将此次疫情中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保留下来。

  疫情是暂时的,好习惯是需要长期坚持的。疫情虽然给我们带了苦难,但也是社会进步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