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使用公筷成为文明风尚
发表时间:2020-04-20    来源:

  近日,多地发出倡议,倡导用餐者使用公筷。长期以来,围桌共食已成为普遍习惯。对不少人来说,把好吃的饭菜夹到客人碗里,是热情待客的礼数,是显示亲近的举动。大家对这样的饮食习惯习以为常,似乎没什么不好,还有人觉得用公筷显得生分,有怠慢客人之嫌。但事实是,公筷和私筷不分,热情和关爱中却隐藏着危险。

  据世卫组织统计数据表明,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从这个角度来说,带着传染病菌的筷子,就成了致病的帮凶,而那些原本一番好意用私筷夹菜的行为,也无形中对他人的健康造成了危害。使用公筷,则可以减少交叉传染,防止病从口入。

  餐桌细节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健康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当然,改变人们长久形成的用餐习惯,不是件容易的事,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餐饮企业要主动给顾客提供并宣传使用公筷,创造一个使用公筷的便利环境;权威医疗卫生机构及媒体要耐心宣传引导,让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民众要充分认识到使用公筷的好处,让使用公筷成为自觉行动、成为一种常态,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的用餐新风尚。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