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烟火气”里也有辩证法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

  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山东烟台老旧小区时,走到一家麻辣拌熟食摊前和摊主交流又谈到,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生存下去,再发展起来,国家才能更好。(6月2日中新网)

  近日,中央文明办也明确表示,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民众称赞这是真正的关心人民、关爱民生,有助于促进就业增收,给经济恢复带来新活力,也为城市带来更多最抚凡人心的“烟火气”。

  其实,城市“烟火气”里也有辩证法。从城市文明来看,城市“烟火气”与现代文明并不相悖,因为文明的内涵中原本就有民生。创建文明城市,说到底是构建有活力的文明家园。一个有活力的家园应当充满对民生的关爱,这样才会让生活有希望、有奔头。如此看来,文明城市也应该容得下小小的摊点。街头巷尾的小摊小贩也是城市活力的象征,与百姓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也最“接地气”,更能彰显城市以人为本的温度。

  城市“烟火气”也要有文明味。应该看到,不将占道经营等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对“地摊经济”由严禁变为支持,是为了保障民生需求,为了释放消费潜力。这种“放宽”并非可以随意无序经营,而是在保民生与城市秩序管理上寻求一种平衡点。日前,长春市发布了城市管理领域八项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即日起至今年12月30日,将鼓励支持发展夜市经济,允许利用有条件的公园、广场、空场,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民休闲、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开办夜市、排档。这意味着,“允许”是“有条件的”,不能因为“放宽”办夜市、摆地摊而扰民、影响交通、影响市民休闲、污染环境,仍然需要讲文明秩序。用文明秩序撑起“地摊经济”,这才是促就业保民生政策的初衷。

  留住城市“烟火气”需要主动服务。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不代表文明创建工作就不抓城市秩序了,而是要转变思维去抓。这种抓不单纯是管理和治理,更多的是“放管服”,为小店小摊业主提供服务。至少应该向民众讲清哪些路段可以放开、哪些时段能够放开,明确哪些行业属于鼓励、准许,限制地摊经营的范围,确保放得稳步有序,防止其“野蛮生长”。在管理上要讲人性化,处理好情、理、法的关系,对经营者做好教育引导,对可能出现的矛盾,以充满人情味的方式进行化解,避免“一刀切”执法,向市场释放宽松政策支持的积极信号。同时还要全力做好帮扶服务,在商贩间开展相关行业规则培训,帮助其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以更完善的服务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城市良好秩序。

  地摊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烟火,在推进中要强化辩证思维,从民生角度去创新工作方法,研究助推措施,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合作、整体推进,让好政策真正起到保就业、惠民生、促发展的作用。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