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管闲事”是风雨中的文明之光
发表时间:2020-07-10    来源:

  7月3日凌晨,浙江杭州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小赵面对情绪失控、“不想活了”的乘客,在其付钱下车离开后没有直接离开,而是一路跟随,耐心劝导,哪怕姑娘说“你别多管闲事”,出租车司机依然没有离开,直到民警到来,小赵才放心往回走,去找自己的出租车。(7月6日 新华网)

  在风雨中,面对心情低落的乘客,一路跟随、护其周全,这样的“多管闲事”,让读者心里很温暖。无独有偶,小学生踮起脚尖为执勤交警打伞,二十人58秒帮抬汽车救下卷入车底的快递小哥,普通人在掀起的污水盖旁当过路行人的“人肉标识”,一件件“多管闲事”的新闻就是一道道文明之光,给予正在经历风雨的人们心灵温暖。

  事实上,“闲事”从来都不“闲”,或是关乎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家庭和谐幸福,或是关乎社会公序良俗、法治道德。生活需要“爱管闲事”的“搭把手”,社会需要“爱管闲事”的“暖新闻”。

  对于个体而言,“多管闲事”往往就是一种雪中送炭,是最好的心灵抚慰。就像上述新闻中的姑娘,生活中总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此时身边多位陌生人的劝导、保护,即便丢掉了“雨伞”,依然可以在风雨中奔跑,去迎接明天的太阳。正是因为这样,广大网友才会给“爱管闲事”的出租车司机点个大大的赞。

  对于社会而言,文明之光就是最美的风景。从小学生的主动撑伞、出租车司机的自觉保护,到无数平凡人的点滴善举,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文明之光就在一次次“多管闲事”中被点亮、被传递,照亮黑夜、温暖人心,让人心贴得更近、生活变得更暖,社会越来越和谐美好。

  “爱管闲事”是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另一种表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给出租车司机点赞的同时,把这种“爱管闲事”的精神学习好和传递好,为构建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汇聚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