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

  日前,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教育部教材局负责人介绍,《指导纲要》主要面向学校,依据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细化有关要求,具体回应了劳动教育教什么、怎么教、如何评等问题。(7月16日《光明日报》)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加强大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有助于他们从身体力行的劳动中获取经验和知识,培养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正确价值观念,提升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如今《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制定,对劳动教育的目标框架、主要内容、具体要求等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让劳动教育真正成为“硬核”要求。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教育不仅是要向青少年儿童传授知识、传承文化,也需要培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恩格斯指出,“劳动是整个人类生活的第一个基本条件。”通过开展劳动教育,能够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劳动的本质、价值和方式,从内心深处产生对劳动的认同与尊重,最终形成正确的新时代劳动价值观。而劳动价值观能够很大程度影响学生的精神面貌,有助于塑造踏实、勤奋、严谨的优秀品格,这对于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劳动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其中学校教育尤其重要,必须把劳动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必修课,科学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内容,明确劳动教育的具体要求,充分保障劳动教育课时,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为开展学校劳动教育提供全方位指导和支撑。劳动教育不是简单让学生扫地、做家务,在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上要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既要增强趣味性,让一些学生改变不想劳动、不愿劳动的惰性;也要提高内涵度,加强对劳动价值、意义的深度讲解,引导学生真正把劳动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事关长远、责任重大,学校劳动教育必须务求实效,把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深入融合,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