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网络“流毒” 平台须担责
发表时间:2020-07-28    来源:

  近日,国家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对31家主要网络直播平台的内容和生态进行了全面巡查,其中有10家网络直播平台因为存在传播低俗内容等问题被约谈。然而,记者发现,包括被约谈的平台在内的一些直播网站,低俗涉黄问题依然存在。(央视新闻报道)

  被约谈后居然还不收敛,任凭涉黄内容散播,是责罚太轻,不足以为戒?还是侥幸心理作祟,抵不过利益的诱惑?抑或是行业监管漏洞过多,让一些平台总能“有计可施”“有洞可钻”?

  互联网本身蕴藏着巨大商机,直播行业的火爆也让很多人尝到了短时间内就可以轻松吸金的甜头。于是,越来越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便纷纷入网捞金,甚至不惜逾越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出卖色相和灵魂,进行色情直播。在一些屡教不改的直播平台上,主播们白天主要以唱歌、聊天为主,而一到了晚上,她们就会“原形毕露”,网名露骨、衣着暴露、言语挑逗、低俗照片等等,整个平台充斥着丑陋与肮脏、污秽与不堪。

  在记者调查中,居然还发现一些比较知名的直播平台,也会为了提高直播流量,而经常打各种“擦边球”。商家逐利无可厚非,但不能唯利是图、唯金钱至上,社会效益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否则,任何所谓的“事业”都不可能长久。

  虽然我国《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第19条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健全社会投诉举报渠道,设置便捷的投诉举报入口,必须及时处理公众投诉举报。但现实是,有些社交平台并没有切实依法履行其监管责任,对于群众的投诉和举报,也是以种种敷衍之词进行回复和推责。结果就是:低俗内容依旧日日在线,主播们仍是天天“变脸”。

  为了拉升流量、快速掘金而抛弃责任、无视法律,这种短视的行为必须予以惩戒和制止。社交平台必须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不能放松甚至放纵对平台内容的引导和管理。如果平台没有这样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就需要依靠客观的法律来进行监管和督促,这当中最重要的是要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对于违规平台应从法律和技术层面,进行双重严惩,既要使其为不法行为付出经济上的代价,也要防止其利用技术手段重新“转世投胎”。

  严打严惩包括黄赌毒在内的各种网络流毒,涵养良好网络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