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充满向上向善的力量
发表时间:2020-08-03    来源:

  最近几天,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尚德苑小区经营果蔬店的袁国付父子“火了”!这对驻马店籍父子为了让即将接受核酸检测、不允许扎堆买菜的小区居民吃上放心蔬菜,连夜将4吨菜分成1000多袋,并送至每栋楼的单元门口。这一平凡但暖心的举动,让邻居们纷纷点赞。

  城市不应只有摩天大楼、车水马龙,更应成为社会精神文明的窗口。在这个变动不居的时代,社会由固态变得更加液态化,传统的熟人社会的“强关系”也日益被陌生人社会的“弱关系”取代。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有许多像袁国付父子这样的平凡人用身体力行的角色扮演,向社会传递着朴素的人性之美、文明之美,成为社会变迁、时代前进的铿锵足音。

  “我14年前就来到新疆打拼,父母从小就教育我要知恩图报、与人为善。平时大家经常把做的好吃的端给我们,有的知道我爱人有腰疼病,还专门过来送药。这份日积月累的情谊不是这几吨蔬菜就能回报的。”面对记者时,袁国付这样动情地说。在现代社会,人并不总是为了生存资源而生死相搏、优胜劣汰,而常常选择善良、理解、同情、关怀、合作、沟通等来成其人性。一个人,如果没有善良,再成功也不过是昙花一现;一座城市,如果没有善良,再宏伟也只是钢筋水泥的森林;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善良,再富饶也终究是一场两败俱伤的“饥饿游戏”。

  凡人善举,小善大爱。如果说“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是迈向现代化应有的速度,那么“始于初心,成于坚守”则体现了时代变迁的温度,而精神的一脉相承、文化的生生不息更是衡量发展的重要尺度。你怎样,你脚下的城市便是怎样。尽管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行业不同,但只要执着坚守向上向善的初心,日常生活中向陌生人多绽放几个微笑、开车时多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遇到流浪动物时少点拳打脚踢、面对需要帮助的人少些冷言冷语,就能在平凡的点点滴滴中传递善意并成为“善念接力”蝴蝶效应中的美好一环。

  让城市持续向上向善,还要善于发挥榜样的力量,它就像宇宙中的“暗物质”,看不见、摸不着,却有着不可忽视的能量,譬如磁力之于磁体,是一呼百应的号召力、凝心聚力的吸引力、潜移默化的感染力,总是能给人一种积极向善的精神指引,指引人们向前奋进,而所迸发出的令人震撼的力量,也都回应着这个时代的精神渴求和信念坚守。

  美者无畏,善者无缺。我们的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要充分运用精神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情感的力量形成善治的力量;要大力倡导和弘扬好风尚、正能量、暖色调,激发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让文明的种子扎根在驻马店人的内心深处、驻马店的大街小巷。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