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无烟机关”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

  近日,驻马店市爱卫办、市文明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标志着我市全面启动“无烟机关”创建活动,鼓励领导干部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详见《天中晚报》2020年7月28日2版)。

  吸烟有害健康,几乎人所共知。据有关研究显示,在吸烟的房间里,尤其是冬天门窗紧闭的环境里,室内不仅充满了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还有吸烟者呼出的一氧化碳,会使人感到头痛、倦怠、工作效率下降,更为严重的是在吸烟者吐出来的冷烟雾中,烟焦油和烟碱的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含量多1倍、笨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氨多50倍。

  长期以来,各地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推公共场所禁烟,取得了较好效果。随着控烟工作力度加大和公众素质提高,如今在商场、车站、影院等公共场所很少有人公然吞云吐雾。然而,在办公室等公共场合吸烟的行为仍有发生,这也让不少人在办公岗位上饱受二手烟折磨。

  建设“无烟机关”,是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健康的工作环境,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也考验着各级党政机关的效能和作风。首先,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要在公务活动中自觉带头不吸烟、不敬烟、不接受敬烟,带头禁烟,及时劝阻和制止他人违规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主动向身边人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卫生知识。其次,要建立完善常态化管理考核体系。巩固控烟成果,推进制度建设是有力抓手,建立长效机制是重要方法。要将控烟工作纳入单位日常管理,防止出现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再次,要严格执行,不能让日常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不守严,再多制度也会流于形式。要以管理执行力度切实提高机关单位和公职人员的重视程度,以思想重视带动行为自觉,形成全员监督、人人控烟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