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08-12    来源:

  近日,驻马店市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进一步促进移风易俗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引导农村居民破除婚丧陋俗,倡树新礼仪新风尚。

  多年来,农村普遍存在着婚丧陋俗,陋俗的思想根源是讲排场、比阔气,表现形式是大操大办、浪费财物。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进步。破除婚丧陋俗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势在必行。乡村振兴决不局限于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改善居住环境,还包括移风易俗提高乡村文明程度。破除婚丧陋俗在农村也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农民为陋俗所困、为陋俗所累,十分渴望推陈出新,以减轻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但是,农民都不愿意站出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要在那样的环境里生活,特立独行难免会招来冷言冷语,被认为不懂人情世故。这也是农村婚丧陋俗长期存在的原因之一。

  既想革故鼎新又不便先行一步,这就需要发挥组织的作用。红白理事会多由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乡贤组成,他们威望高、影响大,深得农民信任和敬慕,由他们出面破除陋俗倡导新风,为农民做榜样,会得到农民的积极响应。驿城区蚁蜂镇组织乡贤协调村民矛盾,倡导孝老敬亲、厚养礼葬和节俭办理红白喜事的风尚,受到农村的欢迎。农村移风易俗要发挥乡贤的作用,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加强红白理事会的建设。当然,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要带头倡导、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并且要指导、支持、帮助、监督红白理事会的工作。

  驻马店市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进一步促进移风易俗的意见》,说明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已经关注到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充分调动乡贤的积极性,把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好,使其成为村“两委”的得力助手,必然会让陋俗淡出农民生活,让新风吹进农民院落,从而助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