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更加鲜艳
发表时间:2020-08-17    来源:

  近年来,我们驻马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日俱增,不仅因为我市经济建设成绩突出,更因为我市“创城”活动成效显著。在一个创建周期内,我们就取得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我市居民文明素质提升的表现。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维护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还应该认识到,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文明素质也会有新的内涵。因此,我们必须持之以恒致力于文明建设,且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致力于文明建设。

  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全民参与城市文明建设的有效机制。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我们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是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维护和提升创建成果,也必须有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这就要求我们完善市民参与城市文明建设的机制,因为机制是保持市民参与积极性的荣誉感的重要因素。机制完善了,就能够确保城市文明建设的热度不减、力度不减。

  我们要进一步借鉴兄弟城市文明建设的先进经验。在城市文明建设中,我市有独创的举措,兄弟城市也各有各的高招。那些高招,很可能同样适用于我市,拿来为我所用,以人之美成己之美,可谓两全其美。即便不完全适用于我市,想必也会对我市的城市文明建设有所启发,去其“短”而取其“长”,同样可以锦上添花。散打讲究借力发力,城市文明建设,也有必要借他人的先进经验,助力我们的发展。

  我们要进一步形成全社会自觉践行文明的时代风尚。一人崇德,如孤树独立;众人向善,如万木成林。公交车上,年轻人主动为老人、孕妇让出座位;人行路口,机动车司机主动让行人先通过;街头路边,行人主动将果皮、纸屑丢进垃圾筒……如今,这些暖心的现象时时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说明践行文明已经成为我市的新风尚。维护和提升文明成果,正需要这样的风尚。我们有必要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让这种风尚更能感染人、激励人。

  文明决定城市的温度。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城市文明建设推向更高层次,让天中文明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