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持续涵养城市气质
发表时间:2020-08-19    来源:

  天高云淡、山水相依,风光旖旎、流光溢彩,这是今日汝水之上、淮河之滨的驻马店。

  六年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启动,全市人民坚定不移贯彻“创文为人民、创文促发展”的理念,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共建共享,打赢了创文攻坚战。2017年11月,我市一举摘下“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

  六年来,我市在持续涵养城市文明气质过程中,一条条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项项民生工程如火如荼,走出了一条具有驻马店特色的创建之路。

  六年后的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擘画“十四五”美好蓝图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秉持“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创文精神,从而汇聚起天中儿女的强大动能,让文明持续涵养驻马店的城市气质。

  大海,是涓涓细流一点一滴汇成的;史诗,是亿万人民一笔一画书写的。创建文明城市依靠谁,文明城市创建为了谁?答案是: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人民至上。

  回首往昔,启动生态水系建设,实施引水入城工程;完善交通路网布局,优化城市交通体系;改造老旧背街小巷,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构建文明和谐环境……我市文明创建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交出了一张令人瞩目的成绩单。展望未来,聚合全体驻马店儿女的磅礴之力、非凡之智,万众一心加油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定能无往不胜。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如果高楼大厦代表了城市气质的A面,那地下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城市气质的B面。有研究称:21世纪是开发、利用、发展地下空间的世纪,地下空间作为一种“新型国土资源”,在改善地下管网、提升公共空间、解决“停车难”问题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勇于向困难“开战”,敢于向顽疾“亮剑”,专啃硬骨头、拔硬钉子,向“地下空间”要发展活力,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让新模式、新理念、新技术成为标记文明城市“深度”的新坐标。

  良好生态环境是民之所愿,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自从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奋进号角,“大美天中”的画卷就徐徐铺开,绿色正成为赋能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动人底色。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生态文明建设怎么干?我们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遵循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天中,让城市气质在厚植生态文明的过程中更加出新出彩。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梦想与荣耀。通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驻马店实现了新跨越、新赶超,也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持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文明城市年度复查测评既是对一个城市一年内文明创建工作开展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提质提升的有利契机。城市创建是攻坚硬仗,务必决战决胜。任务迫在眉睫,时间刻不容缓。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标体系要求,认真查漏补缺,加快整改落实,确保任务更精准、目标更明确、措施更扎实、效果更明显,推动全市文明城市建设向纵深发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让我们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咬定青山不放松,向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驻马店,再出发,再发力!




责任编辑:余音
×